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章好人协会:主动助力749户贫困户脱贫

“谢谢你们,你们真的是大好人啊。”日前,宜章县白石渡镇车湾村15组困难老人李佳英,激动地握住谢运良的手,已不知如何表达。李佳英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已经去世,留下孤孙与她相依为命,生活艰难。这次,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和常务副会长李俊生携部分会员,为老人送来了一袋米、一桶油以及1600元。自好人协会成立以来,类似的场景数不胜数。

除了帮困活动,好人协会有了更高的政治站位与责任:他们主动参与了749户贫困户对接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除了帮产业、帮教育、帮医疗、帮住房等,更要解决的“人”的问题。宜章好人协会,他们完全是爱心参与,更让贫困户信任、暖心、受教育、受启发,帮助贫困群众学好一门技术、找到就业机会,激发贫困人群自强进取的动力。好人协会参与脱贫攻坚,对接700多贫困户的规模,相信这是全国少有的。”县委书记王建球自信地介绍。

主动对接贫困户

宜章好人协会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好人协会已成立15个乡镇分会、3个行业分会,204个村级工作站,目前已有会员7000余人。他们在关爱残疾人、特殊儿童、孤寡老人、助学助教、大病救助、公益植树、文明乡风建设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好事。

1

宜章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走访贫困户了解生活情况

“这两年,看到县委主要领导为了脱贫攻坚日夜奔忙,真正是呕心沥血,我们很受感动。所以,我想到好人协会也能发挥一定作用,于是主动找到县领导,要求参与扶贫对接……”据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介绍,一种政治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跟副会长、部分会员商议,决定要参与,马上与县委领导申请,得到同意。

2018年初,好人协会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会员报名,开展扶贫政策、知识、程序等培训,分配360名会员精准扶贫对接帮扶4个乡镇、17个村749户贫困户。

2

宜章好人协会会员深入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觖民忧”活动

9个月以来,各个分会开展了精准扶贫对接,积极开展摸底、走访、慰问、指导、帮扶等工作。“他们比部分干部对接贫困户更上心、更努力,他们完全是爱心参与,更让贫困户信任和暖心,同时,他们大部分会员都有一技之长,比许多干部更有优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分析认为。

好人协会将走访得到的资料整理编辑成册,根据不同因病、因读、因祸等不同的致贫原因归类好,随后,常务副会长李俊生带领一班副会长,根据不同人群和家庭状况制定了相应的脱贫帮扶措施。

解困济危精准扶

4月18日,宜章好人协会收到了一封求救信,求救人黄晓玉,身患晚期尿毒症,上有高龄父母,下有读高中的儿子,丈夫也因过度劳累身体欠佳,一家五口生活十分艰苦。经摸底、核实情况后,4月24日,好人协会将黄晓玉归入大病救助、定向救助的名单中,李俊生带队给黄晓玉送去了6000元救助金;8月24日,好人协会又为黄晓玉送去5000元救助金。

5月6日,好人协会到笆篱乡黄竹冲大队对贫困户进行摸底走访,得知付桂芬家为给她治疗肺腺癌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债好几万元后,好人协会立即对她家进行帮扶。5月10日,好人协会给付桂芬家送去了一桶油、一袋大米以及10000元现金。

同时,好人协会帮助其对接健康扶贫项目、大病救助补贴等,政策和好人会员的帮扶下,黄晓玉一家的治病负担得到减轻,付桂芬一家的生活状况也因此有所改善。

据统计,仅今年,好人协会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150万元,送米、油、棉被等物资价值80多万元。

就近就业帮开源

经走访,好人协会的会员们发现,光是靠每月固定的走访资助,对于贫困户来说如同杯水车薪,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只有让这些贫困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才能摆脱贫困的枷锁。

于是在会长谢运良的带领下,好人协会成立了劳务就业安排扶贫工作小组,主动与劳务中介机构、宜章籍在外开办企业的老板、县内外企业联系与合作,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帮他们联系合适的岗位,助他们谋生活的出路。

贫困户曹群芬是个残疾人,丈夫是个普通农民,小孩考上了大学交不起学费。看到曹群芬的家庭状况,好人协会除了送上1000元助学慰问金,还安排曹群芬到会长谢运良的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上班。现在,曹群芬每月都会给家庭增添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和家庭开支都得到解决。

一年多下来,好人协会共介绍贫困户就业160人次,人平工资达2600元/月,一年可为贫困户增收480万元。

技术培训助产业

为配合全县脱贫摘帽行动,好人协会结合众多农村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利用协会的人才资源,组建了以好人协会副会长、“养鸡大王”王水生和“全国劳动模范”、好人协会副会长李建龙为主体的种养产业技术队,服务贫困户。

6月4日,正在养鸡基地忙活儿的王水生,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王会长,您好,我叫欧阳明,是杨梅山李家塘村的一名养鸡户,我养鸡场里的鸡不知道怎么回事,已经连续好几天都有鸡死去了,您能来帮忙看一下吗?”

收到消息的王水生,即刻联系好人协会的一些成员驱车赶往杨梅山镇,到达养鸡户家后立即从鸡棚里面抓了几只鸡细细查看,询问平常喂养鸡的一些习惯。经过分析,王水生告诉他,这些鸡可能得了瘟病,要尽快查治,并要对养鸡场进行消毒。有了解决办法,欧阳明露出了笑脸。但转眼他又皱起了眉头,他扫了一眼鸡棚,又问道:“王会长,您看我这些鸡都快五六斤一只了,但是没有销路,借款到期还不上。”听到养鸡户的苦恼,王水生副会长把自己二十多年的养鸡、卖鸡的经验传授给了他。

养殖技术提升了,销售经验渠道指引了,如今,欧阳明的养鸡场越办越好,每个月都会出货500只鸡,月纯收入将近6000元,并呈增长的趋势。

至今为止,好人协会已到过460多户贫困户家中进行产业技术指导,帮助他们筹备开办种养场的工作,给他们提供优质的种养种苗。

励志宣讲振精神

“人能穷一时,却不可能穷一世,只要人有上进心,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学好一门技术,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何愁不脱贫。”在培训会上,好人协会副会长李建龙的一席话,让贫困户们得到极大的鼓舞,钟继发是来自天塘镇仁洞村的贫困户,他紧握双拳,眼中泛着坚定的光:李建龙自己从一个腿有残疾的人到如今拥有自己的种植园的经历,值得我们学习。

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表示,扶贫首先要扶志,让他们提振信心;然后要扶技,提供产业技术指导,让贫困户“看到、学到、用到”,启迪他们的思想,撬动他们的内在动力,激励他们奋发有为、自主脱贫,走出一条自己的致富路子,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谢运良担任扶贫宣讲队队长,从协会会员中挑选了文化水平高、口才好、表达能力强的好人30人组成了“扶贫讲堂、好人讲堂”宣讲队,对大家进行各方面的扶贫业务知识、志在脱贫培训。

目前,好人协会到乡镇开展了共48场以产业技术培训、励志扶贫故事为主题的“基层好人讲堂”活动,参加培训人次达9700多人次,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

同时,好人协会还与社扶网进行线上线下对接帮扶合作,对接全县边缘户、突发意外户。社扶网宜章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将求助信息转给好人协会,好人协会及时走访核实情况,制定救助方案,目前已帮扶了40多户特别贫困户。

宜章好人协会带着资金、技术、产业、关爱,用真情结穷亲,深入帮扶贫困户精准扶贫,成为了宜章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如今,贫困户与一群群身穿红马褂的“好人们”,欢喜、振奋地携手迈向脱贫致富路。

(中共宜章县委宣传部 刘从武 黄窍婷)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宜章   贫困户   好人   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