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的内在要义

核心提示: 把“育新人”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所在,也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育新人”的重点内容是理想信念教育,关键主体是青少年,主要方法是熏陶养成。

【摘要】把“育新人”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所在,也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育新人”的重点内容是理想信念教育,关键主体是青少年,主要方法是熏陶养成。

【关键词】新时代  宣传思想工作   “育新人”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把“育新人”列入五大使命,这是新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从宣传思想工作为什么要“育新人”、育什么样的新人、怎样“育新人”三个方面来深刻理解其内在要义。

为什么要“育新人”:使命所在,时代所需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其使命就是塑造人,我们强调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人才的第一培养地、聚集地、创新地的高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而要实现这个重大任务,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向各界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同时,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释解答上下功夫,通过解决师生和各界群众的思想疑惑,解答思想问题来实现育人。

鲜明提出“育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时代所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来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各个时代的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引领航向,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提高每个中华儿女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此,宣传思想工作要肩负育人使命,适应形势和时代的需要,在“育新人”这个重要职责上用心用情、聚焦发力,唯有如此才能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和时代所需。

育什么样的新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育新人”,目标是新。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既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又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育人,必须着眼于民族复兴,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育人,即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坚定的信念、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扎实的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来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和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发奋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要千方百计提高全体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全社会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提增素质本领,培养和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人民群众要认清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怎样“育新人”:把握重点,抓住主体,用好方法

“育新人”,关键在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弘扬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育新人”的方法论,需要我们把握“育新人”的重点内容,抓住关键主体,用好重要方法。

“育新人”的重点内容是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育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牛鼻子”、这个“总开关”,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着眼于人民群众的诉求,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坚定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民族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以及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追求,是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合力的基础,用“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优秀文化基因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境界。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将国家政治文明与民族发展愿景交汇而成的共同价值追求,转化成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动力,引导全体人民群众自觉践行。

“育新人”的关键主体是青少年。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少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时代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少年将是最重要的创造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青少年正值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型发展的最重要阶段,是面对现实冲突、人生选择、人生问题、人生课题最集中的阶段,需要我们弄清其人生发展的现实需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生信仰、人生理想、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人生学习、人生奋斗等系列重要论述,为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人生发展思想融入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内容体系,为青少年提供科学的人生发展理论指导,树立“主心骨”,促进其健康成长成才。同时,青少年自身要珍惜机会,只争朝夕,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锻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育新人”的重要方法是熏陶养成。“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立德树人,还要以文化人。以文化人,就是要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功能,实现“润物细无声”,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的效果。当前,不少干部群众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表现出鲜明的自我个性和时代特征,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为此,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弘扬新风正气,以崇德向善的文明环境熏陶人、塑造人。开展好向先进模范、英雄人物学习宣传活动,让英雄的形象、英雄的事迹走进人们的心田,让争当英雄意识的种子播种在心间。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崇德向善氛围,让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的心灵里植根生长。

(作者分别为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

【注:本文系2018年度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境外网络意识形态传播与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8SKDJ00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张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人民日报》,2018年8月23日。

②《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新华网,2013年5月4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李祥峰  李月敏(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要义   内在   新人   思想   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