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经济社会发展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社会实践的理论升华,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如果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实践进行分割,其哲学体系就没有了社会基础,经济社会生活也会缺乏正确理论引导。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应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从而指导生活,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社会实践的理论升华,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如果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实践进行分割,其哲学体系就没有了社会基础,经济社会生活也会缺乏正确理论引导。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应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从而指导生活,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哲学 经济 生活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生活紧密相连

哲学有着高度抽象的思维方式,许多哲学理论追根溯源来源于对生活的体验感悟,而哲学探讨的问题正是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量变与质变、否定之否定、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哲学对生活的影响最早可追溯到柏拉图提出的“哲学王”,即哲学家利用辩证法参与国家治理。古希腊城邦制就体现出这种哲学影响政治的特征。作为高度抽象化的思想意识,哲学并未远离政治经济生活,哲学命题和探讨范围都离不开一定的社会环境,与时代联系密切,这就说明哲学处于社会中,根植于时代,对现实社会有指导能力。

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源于社会实践关注的现实生活问题,特别是无产阶级处境及发展出路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突出特点是要重新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社会生活并非特例,在此之前法国启蒙哲学曾影响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我国古代儒家学说也曾影响中国社会制度两千多年,对封建社会和人的思维带来影响。同理,哲学对人类主体、对人与世界关系的认知都有巨大影响,使人们可以深刻认知处理与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不但在于认识世界,更要改造世界,使世界更和谐,而改变世界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宗旨。

哲学离不开生活,并且存在于社会各个角落。有些人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新时代生活进行分割,还有人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具,认为其只存在于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这些论断都是片面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涵盖了人类活动的物质世界,也包括意识世界。肯定了人的主体作用,同时也注意到自然力量,有意识地引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经济生活的指导效果

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当前,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动能远没有衰竭,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哲学。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如今,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和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初的社会环境完全不同,即便如此,马克思主义依然在世界发挥影响力,其根源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并非只以夺取政权、获取政治胜利为目的,而是致力于通过努力使人类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想指导生活,扩大影响力,就必须作用于经济活动,在经济发展中体现其影响力。这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脱离抽象的理论说教,在实践中显现价值。毛泽东同志就曾鼓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将哲学理论从书本中解放出来,与时代发展结合搞实际的哲学。对于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研究者缺乏对哲学的实践认知,对其研究只停留在理论概念上,这就造成哲学理念与社会经济发展实践相脱离。如果哲学脱离了社会,哲学研究也就缺乏实践意义,就只会停留在社会表层,无法触及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真正问题,一切哲学说辞都是空谈。

中国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除了要掌握经济理论,还需要科学有效的哲学世界观来引导。哲学与经济在此期间形成有效互动,为我国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中国革命到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未置身事外,每当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出现困境,都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获得有益启迪,而西方经济学并非完全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际。所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最适合我国国情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市场经济问题并非只是单纯经济学问题,还包括资源、人力、分配、所有权等一系列问题,兼具科学性和哲学性。如果不以科学体系去考量就无法理性把握,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将开倒车,社会主义制度也将以失败告终。西方主流经济学派经常片面使用经济理论,这种忽视实际、只重理论的方式在社会经济研究中弊端明显,特别是由于研究者知识水平和情感认知差异,在将理论运用于实际方面也会出现差异。要想真正透彻研究经济,需要理顺逻辑思维,注重哲学与实际结合,用严密的逻辑推理作出论证。

将经济发展与哲学相结合,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脉搏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真正懂经济的学者,必然会深刻领悟唯物辨证法,用科学视角看待事物。近代我国社会发展得出的一个重要经验教训是,固守僵化思维、放弃辨证唯物主义给社会发展带来的不是成功而是失败。因此,要坚持马克思哲学对经济发展的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将经济发展与哲学相结合,一切从时间、地点、条件出发,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脉搏,用科学理论阐释国有经济与多种经济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的公有制在社会结构中仍处于重要地位,其它非公有制经济成分与西方纯粹资本主义经济性质并不相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私有制成分都是为资本主义服务,有着资本主义本性,是资本主义分支力量。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私有制与公有制经济体制不同,但是两者相互协作促进,可以增加经济总量和市场供给,有效解决资本过剩和就业问题,既满足个人需求,又为社会财富创造增长价值。这些社会资本与先进灵活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从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对经济发展的指导注重实践性。只要经济发展理论没有脱离社会实际,按照科学有效的轨道运行,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就不会违背社会发展规律。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诸多涉及经济理论的问题纷繁复杂,一些矛盾冲突的解决,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一些当代哲学发展陷入困境的大多数原因是将哲学概念化了,缺少与现实社会的连接和相互沟通,致使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自实践必然会影响实践,我国如果没有马克思哲学的指导,将会造成社会信仰的坍塌、混乱,进而导致社会意识形态的倒退。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应有效指导现实社会政治、经济和其它社会生活,这其中经济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因此对经济生活的影响极为重要,这种影响主要是通过哲学理论形成对社会经济发展上的指导。当前科技飞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应用都在助推社会经济飞速前进,经济繁荣使社会经济对资本的关注已让位于智慧和技术投资。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经济学的结合有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哲学引领实践,推动社会发展。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裴秋芬:《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的思维革命》,《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②陈飞:《让马克思主义哲学传播更“接地气”》,《人民论坛》,2018年第2期。

责编/姜成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社会发展   哲学   指导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