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阐释

核心提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科学阐释这一判断,就要联系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与成就,联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道路探索、世界社会主义等分析视角。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科学阐释这一判断,就要联系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与成就,联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道路探索、世界社会主义等分析视角。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科学阐释 【中图分类号】D619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高扬理想和昭示方向的重大论断,不仅标识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基本方向,而且极大丰富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阐释新时代需要联系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要求全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的同时,提出了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理论任务。阐释新时代,首先需要联系这一阶段性特征。

一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发展起来的中国,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我国落后的社会生产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即将实现,中国在一步步加速靠近世界的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是发展起来的中国面临一系列严峻而复杂的矛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任务和要求。矛盾和挑战最为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收入差距问题。分配问题一直处于社会问题的焦点位置。二是执政党的纯洁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使得党的执政地位问题凸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阐释新时代需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与成就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突破,既包括这一实践面对的历史条件,也包括这一实践的任务、过程和结果。历史的发展具有因果性的特点,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基于历史条件与实践过程和结果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直面中国问题,展开了批判性的反思与规范性的矫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一具有转折性意味的实践,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根据和显著标识。

以全面从严治党拉开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序幕不是偶然的,它既反映了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的严重程度,更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意义的深刻领悟。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国情,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很显然,如果离开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无从谈起。联系党的实际状况,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就失去了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集中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展开。强调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完善,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从这个意义上,作为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核心和归宿都在于共享发展,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发展问题探索上的最鲜明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意味着变革的深刻性、根本性。比较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从社会主义视角审视历史性变革最为靓丽的两道风景线。作为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推动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入发展,成为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作为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实践,中国共产党凭借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吹响了消除贫困大决战的冲锋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上了最大的一块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凸显了鲜明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新时代的转折性意味正在于此。在中国未来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披荆斩棘、勇往无前,不仅有力地维护和巩固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更为重要的是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推动中国这艘大船驶向更为广阔的社会主义海洋。

阐释新时代需要联系的若干分析视角

新时代的阐释需要联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析视角。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阶段性变化的论断,使得“十八大以来”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区间中不仅具有转折性的意味,也具有了分水岭的意义。这也同时意味着,新时代本身就具有过程性的特点,忽略了这一点,关于新时代起点问题的提出和讨论就会成为书生气十足的文字游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不仅丰富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内涵,也开拓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空间,必将深化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跨度、历史分期和社会主要矛盾等问题的研究,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新时代的阐释需要基于中国道路探索的分析视角。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突出矛盾问题决定了,中国道路的探索既是一个具有连续性特点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具有阶段性特点的历史过程。从中国道路探索的视角看,一方面,新时代的提出是对中国道路正当性和合理性的有力证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新时代的提出是对中国道路探索新挑战的展示。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新时代来临的客观依据,也构成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深入结合只有围绕这一矛盾的克服和解决展开,中国道路才能不断趋于成熟和完善。

新时代的阐释需要基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分析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世界意义不是多余的想象和无聊的话题,始终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和现实的命题。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不再有任何伟大的集体性的社会理想或目的这一“可怕的缺失”弥漫全球,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定,不仅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声明,也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空前低潮的历史条件下又一具有里程碑价值的社会主义宣言,吹响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潮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无疑在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的同时,加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复兴的步伐。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华网, 2017年10月18日。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中国   新时代   社会主义   特色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