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什么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核心提示: 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抓住人才,就是抓住了农业的关键;重视人才,就是重视农业的未来。我们要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保障。

【摘要】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抓住人才,就是抓住了农业的关键;重视人才,就是重视农业的未来。我们要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保障。

【关键词】新型职业农民 农业经济 乡村振兴 【中图分类号】F32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一系列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改革政策极大促进了乡村的振兴与发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务农为职业,具有与农业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生产及经营收益,并且该收益能够达到一定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推进农民职业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新时期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就是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生产、建设的主导力量。让农民成为一种职业,成为发展第一产业的主力军,成为现代农业的建设者。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和发展,必须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民职业化的核心意义在于培育更多高素质的农业从业者,提高农业生产率。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领域转向非农领域,从乡村转移到城镇,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现象明显,农业人才缺失问题日渐突出。因此,当前必须要加快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健康发展,为实现农业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是解决目前我国“谁来种地”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近些年从农村流动至城镇的大多是青壮年劳动力,留在农村务农的农民主要是文化程度较低的中老年人,此外,在农村成长起来的许多新生代农村青年对土地非常“陌生”,所以,当前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农业“后继无人”的局面。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就是要在农村培育一大批从事农业生产与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与传统的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能够将其掌握的专业技术与农业规模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能够极大程度地解决“谁来种地”这一问题。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发展现代农业,着眼点是“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指引下,我们要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农产品的全面、有效供给,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要想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必须要发展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传统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应用水平,提高我国农民素质。要加快培养更多综合素质良好、善于经营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农业现代化。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我国正处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也正在从单一的农户种养及手工劳动为主,向多元主体、大面积农业机械耕作的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现代化依赖机械和科技的运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能够使更多农民掌握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使农业生产不断提升机械化、科技化水平,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能够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质量及安全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问题,不少地方成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农产品投入产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农产品合格率及安全性逐渐提高。但监管制度的约束只是外因作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必须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随着我国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的数量不断增加,合作社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使农产品质量更加统一、规范。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有利于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从而实现农产品来源的可追溯,可以极大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助力农业现代化

2017年1月,农业部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目标:“到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总量超过2000万人,务农农民职业化程度明显提高;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总体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和经营能力显著改善;农业职业培训普遍开展……以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主体、多种资源和市场主体有序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抓住人才,就是抓住了农业的关键;重视人才,就是重视农业的未来。当前,我们必须要顺应时代大势,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保障。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职业农民的权利。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对于那些没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人口,要使其既能享受土地改革的红利,又能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让农民在城市里有归属感,没有后顾之忧;要给那些在城市里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先进技术和有了一定财富积累后返乡创业的农民以更大的政策空间;对于那些有志于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的农民,要加大技术、知识培训,使更多农业从业者成为生产、经营的行家里手。

吸引社会各界人才、技术到农村去,带领职业农民扩大农产品发展空间、延长农业产业链。鼓励大批有识之士到农村投资,进一步扶持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发展。鼓励城市中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有经济实力、技术能力、有潜能、善经营的人员流向农村,到农村投资兴业。要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头人开展培训、集训,以提高这些带头人的农业生产及经营管理能力,要加强跟踪服务,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鼓励农事企业就地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创新职业农民的培育机制。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产物,推进农民职业化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不久的将来,农民将会是一个需要认证、受人尊重的热门职业。各级政府要与各类农业大、中、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开展职业农民培训。鼓励那些具备条件的农业合作社以及农事企业,通过政府的市场化运作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职业农民的培训,培训既要融入到产业之中又要服务于产业。加强“产”与“教”的融合、“校”与“企”的合作,鼓励地方政府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拓宽培育渠道。各级政府的农事企业和农业产业园区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新型职业农民实地培训基地及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各地各类农业合作社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多就近学习、观摩、实践机会。

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创新培育模式。各级政府要逐步建立起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线上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类现代化信息手段,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线培训服务。逐步实现集中培训与线上线下培训的融合发展。分阶段地组织农民进行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和生产实践。有条件的农村可以组织部分新型职业农民“走出去”,进行跨区域交流乃至国际交流。

(作者为青海大学讲师)

【注:本文系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青海藏区农牧民创业与精准扶贫研究”(项目编号:18048)成果】

【参考文献】

①《农业部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网站,2017年1月22日。

②李婷婷:《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年第2期。

③何晓琼、钟祝:《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支持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年第3期。

责编/赵橙涔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农民   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