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宜章县电力人和他们的“穷亲戚”

人民论坛网10月12日讯 一条蜿蜒的水泥路绕村而过,两旁整洁的新楼房和庄严气派的便民服务中心相映成趣;路过田间,村民正伴着秋光弯腰劳作,那边河塘几位妇女正捉鸭宰鱼……。这是湖南省宜章县浆水乡洛阁村的祥和、美丽乡村画卷,是25位宜章电力人和他们的450户“穷亲戚”共同绘制。

用爱铺出“幸福路”

洛阁村地处宜章县浆水乡东部,四面崇山峻岭,原来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也是宜章电力公司脱贫攻坚对结帮扶村。这个村有11个村民小组,450户14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37人,基本都守着田间的一点庄稼地靠天吃饭。自2015年宜章电力公司驻村后,这里的村容村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些几年没回家的村民,回来时竟半天摸不到家。原来的泥巴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以前的柴草垛破院落不见了,崭新的楼房和气派的村委办大楼让人耳目一新;以前牲畜满地跑,污水顺路流的情形都没有了,就连过去作为“地标”的垃圾山、臭鱼塘也不见了踪影。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好多人还以为跑错路了呢!”村委主任邓荣富笑容满面地说。

县电力公司董事长邓寿华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首先为洛阁村铺出了三条通往致富的路,还全面升级改造了电路和水路,为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同时公司派出25名驻村帮扶责任人,形成了一整套具体、细致的扶贫方案。”

1

宜章县电力公司董事长邓寿华和村干部在商讨脱贫计划

驻村第一年公司就最先打通了村委到1组自然村的蛮荒之路,并联通了该村与省道、县道的连接,实现了公路整村通;2016年完成了6公里的高压线路以及几百户居民的入户线路改造;让该村40余户100来位贫困村民住上了新楼房;今年方便快捷的自来水也进入了家庭,切切实实给贫困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现在电压稳定了,电费还比原来便宜了一大半,结束了电压不稳,电价高的日子了。”贫困户欧阳飞一边按着电灯开关,一边介绍着扶贫队为她家安装好的照明线路高兴地说到。

为此,县电力公司帮洛阁村先后投入了80多万元。

省人大代表、洛阁村党支部书记邓友国感慨的说:“洛阁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沟里,过去,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最期盼的就是有一条好路,能把大山里的丰富物产运送出去,换来好日子。自从县电力公司与我们结对帮扶后,不仅组织党员干部捐钱捐物,还帮村里修好了路、进行了农网改造、通上了自来水,真正为我们贫困地区做了好事,做了实事。”

用心搭出“致富桥”

在脱贫攻坚战中,电力公司践行县委、县政府“扶智扶业”的扶贫思路,在调动贫困群众自身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帮助洛阁村因地制宜引进产业项目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户寻求稳定的收入来源,把扶贫工作由“输血型”转变为“造血型”,将脱贫“线”延展成致富“路”上下了苦功,也结出了硕果。

2

宜章县浆水乡洛阁村的光伏发电站

光伏扶贫被老百姓开玩笑地比喻为“房屋上掉馅饼”,在洛阁,光伏电站正“照亮”百姓的好光景。火热的光伏背后,既有贫困村民的渴求,更有宜章电力人马不停蹄的服务与一心为民的真情。扶贫队通过提前介入与规划、积极推进洛阁村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做好光伏发电并网等措施,该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达63.3千瓦,已于去年10月投入运营。

“以前洛阁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自村里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后如同给村民们送来了“阳光存折”,这意味着村里将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按时进账,现在村里年收入有6万元左右。”村委负责人介绍。

扶贫队今年又为村里引进了种植牡丹的产业项目“洛阁万亩牡丹综合基地”,牡丹基地设计有环型游道,全程约3.5公里,紧邻著名的文峰塔,集旅游观光、度假养老、休闲农家乐等综合旅游项目于一体。可安排大批村民本地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预计一期投资300多万元。

扶贫驻村队长肖圣宏介绍:“发展农村生态旅游,拖动当地经济发展,把人引进来,把产业带出去,也是脱贫致富的一条金光大道。以前村民去城里卖自产的土特产,不但要花几十元车费,还不一定卖得掉,牡丹基地启动仪式那天,村里来了5百多客人,村民们摆出来的土鸡、土鸭、土鸡蛋、花生,小菜等完全都不够卖。”

用情结出“连心果”

在洛阁村的每一天,扶贫队始终将贫困群众牵挂在心,不分礼拜,不分昼夜的坚守,密切着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他们每天走村串户,找贫困户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习总书记的关心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并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具体困难,点燃希望之火。“有困难就找帮扶队”这是村民们经常挂在口中的话,也是扶贫队努力用心换来的结果。

这几年扶贫队每天都会走村上户,和大家谈心交友,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贫困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彼此建立了深厚的亲情。小到每家的口角矛盾,感冒发烧;大到病痛住院、红白喜事等只要村里人的事扶贫队总会在场,村民们都从心里把他们当成了亲戚。“我们大多都是农村出来的,深知百姓生活的艰辛,现在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来了,就要用心做好,就要做出个样”这是宜章电力公司派驻脱贫攻坚一线帮扶队的共同心声。      

(中共宜章县委宣传部 刘从武、欧阳斌)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宜章县   亲戚   人和   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