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是关键

核心提示: 基层干部作为国家政策执行者,承担着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基层干部是乡村发展的驱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扎根”乡村、“深入”乡村,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工作中的艰难险阻,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领路人”。

【摘要】基层干部作为国家政策执行者,承担着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基层干部是乡村发展的驱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扎根”乡村、“深入”乡村,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工作中的艰难险阻,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领路人”。

【关键词】基层干部 乡村振兴 贫困地区 【中图分类号】F32 【文献标识码】A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经济,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乡村经济面貌大幅改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是,仍然有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一体化建设矛盾突出,乡村发展仍任重道远。在这些地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基层干部的积极参与。基层干部要抢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破除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层层障碍,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遵循乡村经济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新时期的现代化农村经济,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基层干部是乡村发展的驱动力

基层干部“扎根”乡村,承担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的一项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村人民的切身利益。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地区具有特定的社会地位和价值作用,他们是农村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因此,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基层干部能够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工作问题和任务也变得日益复杂、艰巨。作为扎根在乡村的基层干部,既需要突出的工作能力,又需要为民服务的决心和毅力,面对问题,就要敢于迎难而上;面临危机,就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就要敢于承担责任,将基层工作与群众的利益充分结合起来,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和决心。基层干部只有勇于承担乡村振兴的责任,不断发挥领导作用,兢兢业业做好基层工作,才会获得乡村群众的大力支持,才能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良性发展。

基层干部“深入”乡村,具备助力发展的能力。在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上,基层干部是推动农村工作必不可缺的主导力量。基层干部处在偏远的农村,直接面对农村经济发展建设问题,承担着各项涉及民生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于推动农村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相对于其他群众来说,基层干部对于国家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更精准,同时长期工作在乡村基层一线,他们对乡村实际情况的了解比较透彻,在传达各项政策信息方面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基层干部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农村工作的有序开展,更关系到乡村干部队伍的稳定,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改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要有信心、有勇气

以踌躇满志的信心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贫困地区的发展资源匮乏,乡村基层干部的信心是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的关键因素。在实际工作中,乡村基层干部要因地制宜,充分了解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坚持农民主体、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原则,将乡村发展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乡村基层干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是乡村工作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发展建设过程中经验教训的总结者和反思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与水平。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广大基层干部要让乡村振兴思想在基层生根发芽,要加强乡村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加深广大村民对基层干部队伍的信任,以踌躇满志的信心坚定服务基层的决心,树立基层干部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贫困地区的发展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强化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坚持农村发展规划的引领,补齐“三农”短板,统筹推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根据贫困地区发展实际情况,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克服工作中的艰难险阻。贫困地区的发展道路上充满着荆棘,而随着城乡之间人口流动规模的持续扩大,农村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矛盾更加突出,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体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对基层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干部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积极应对多边治理的新型挑战,多方协调农村基层组织的利益。同时,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主动改变过去的粗放治理模式,不断拓展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创新贫困地区的治理、发展途径。另外,针对不同岗位的农村基层干部,可以根据不同层次结构,安排科学合理的组织培训,以实用、实际、实效的基本原则,有机结合农村建设的实践活动,对基层干部进行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要有决心、有恒心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贫困地区的发展动能不足逐步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乡村振兴战略给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基层干部缺乏统筹规划的系统思考,认为乡村振兴工作仅仅是局部发展贫困地区的经济,不能将短板和长项区分开来,不能以长远的发展目标规划乡村振兴工作,对费神费力的工作关注得少,这不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要求。作为基层干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协调推进农村发展工作,找出并补齐发展过程中的短板,统筹规划农村产业发展。一是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根据农村实际情况,研究当地发展态势,找出制约当地乡村振兴的短板,在产业提升和资源整合方面,花大力气制定符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对策。二是要积极参与区域性农业发展交流合作,创新农业生产合作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通过学习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结合农村区域优势打造符合当地发展的特色圈,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力量。广大基层干部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落实各项发展事宜,补齐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短板,贫困地区的经济才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农民群众致富的信心才能提升,乡村振兴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以锲而不舍的恒心当好乡村振兴工作“领路人”。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对于贫困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直接影响着贫困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长期参与和对接,充分发挥典型事迹的示范性和感染力作用,增加基层干部的自身成就感,激发他们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内在动力,不断发挥新时期基层干部乡村振兴“领路人”的作用。同时,基层干部要以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以锲而不舍的恒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大环境下的经济发展和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分析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找到影响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关键因素,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经济战略联系起来,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此外,乡村基层干部要保持心系群众的亲民情怀,主动挑起农业经济发展的重担,结合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政策,以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为出发点,大力推动生态农业的全面发展,不断拓展农民群众的致富途径,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农村产业经济,努力实现精准摘贫,帮助困难群众走向全面小康之路。

(作者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胡永保:《中国农村基层互动治理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

②李志强:《转型期农村社会组织:理论阐释与现实建构》,《吉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

责编/潘丽莉 胡秀文(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振兴   基层   乡村   干部   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