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政治变革背后的人民力量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和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是全面的改革、全方位的开放,不仅在经济改革上取得历史性转变,而且在政治变革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40年来,中国改革之所以不畏风雨,收获中国奇迹,人民的力量最为伟大。

人民是决定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力量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中国改革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人民是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力量,中国改革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20世纪80年代初,源于农民自发创造后被中央提升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到1984年基本解决困扰多年的温饱问题。解决温饱后的农民,怀着发家致富的渴望,办起了一大批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成为助推农民生活富起来的重要渠道。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行市场经济能有效激发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和活力。

40年来,不仅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举世所公认的巨大成功,而且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也在党的领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着,为中国全面改革的推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了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

人民是政治变革的探索者、实践者、推动者

无论是人民民主制度的丰富完善,还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发展,都表明人民在政治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人民积极参与民主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显现。早在1954年9月,数亿人民参与建言献策,经过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改革开放以来的《宪法》修订,都遵循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1982年《宪法》制定期间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全民大讨论,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收到大量群众来信,彰显了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热情。40年来,中国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民主制度日益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得到拓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县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不断增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不断拓宽,人大的立法工作、法律实施以及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如深圳等地还自发建起了数以百计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切实加强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的力度。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通过协商民主制度,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人民政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使其成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协商民主蓬勃发展。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每年都要举行多次协商会,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更具制度化特点。以各种类型的民主恳谈会为载体的基层协商民主,发展迅速,活力彰显,基层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依靠人民继续推行中国政治变革

中国民主政治改革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巨大进步,这并不是说中国政治制度就完美无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从实际上看,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加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首先,要提高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积极性。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政治变革,其重要目的是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就需要从方方面面提高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积极性。在政治变革中,只有让广大人民切实增强政治获得感、民主获得感,他们才会积极参与。这就需要切实增强政治变革方案的含金量,避免雷声大、雨点小的政治变革,让老百姓切实从政治变革中得实惠。

其次,要继续拓宽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渠道。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要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方面,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基层民主方面,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最后,通过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维护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权益。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只有实现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参与政治变革的权益才有制度保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 )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牛牧瑶]
标签: 变革   背后   力量   政治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