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开拓国际视野 共话生态文明

——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举办

人民论坛网北京10月12日讯(于洪清 魏飞) 10月12日上午,“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普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新闻发布;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普洱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绿色经济办主任武咏健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王鸿彬主持。中央及省市媒体代表30余家到场。

2-小

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在发布会上指出,普洱是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是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全面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规划中期任务,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绿色发展之路。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将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为目标,向党中央汇报、向全世界展示全市263万各族干部群众肩负着国家赋予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一光荣使命和重大课题,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边疆民族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就“与普洱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此次论坛人民论坛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的问题作答。陶建群强调人民论坛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和中央重点党刊,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普洱市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实现“绿色崛起、追赶跨越”进行了前瞻性且卓有成效的探索,日益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维护者。人民论坛将发挥现代化政论智库全媒体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优势,通过研究型宣传、研讨式报道、智库型服务,总结绿色试验示范区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凝聚政产学研的价值共识,推进“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向深入。

1-小

作为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研究机构,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长期关注包括绿色发展理念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表示,研究院非常认同普洱市委市政府的绿色发展理念,认为普洱的生态有天人互佑、族别念同、物新情璞等三大特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有特殊意义。研究院将邀请世界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先生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开展世界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与交流。

谈及到2020年普洱市基本建成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细化举措。普洱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绿色经济办主任武咏健指出,普洱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发展定位,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和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推进绿色、通畅、文化、品牌、效率、幸福“六个普洱”建设,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做大做强绿色经济,规范绿色考评标准,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建设从试验走向示范。

3-小

“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共普洱市委和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届时,国家和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云南省和普洱市有关领导及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将出席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在这届论坛上,将发布《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白皮书》和《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视野   生态   文明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