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阳县六大举措助推社区党员分类管理

辽宁省辽阳县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党员管理的新路子,根据社区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运用六大举措,推行分类管理,提高了管理实效性和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对社区工作者党员推行“能力提升式”管理。辽阳县社区工作者中党员共有69名,各社区党支部以“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为教育阵地,对社区工作者党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引导社区工作者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河北社区工作者党员以居民零距离沟通为宗旨,坚持深入分管网格,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一站式”全程代理工作制度。

对社区居民党员推行“网格式”管理。辽阳县对社区居民开创性地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商业社区为试点,将“网格式”管理模式逐渐在全县铺开。商业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7个大网格,70个子网格,包含社区内的68栋楼。社区68名党员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全面梳理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通过网格化管理,强化了社区各项功能。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党支部要求各网格员要落实“三必访、四必清、五必到”服务,为社区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离退休党员推行“灵活式”管理。辽阳县针对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专业特长等方面的特点,进行“灵活式”管理,使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此外,向阳社区于2008年创办了老年大学,为离退休党员开辟了教育阵地。

对年老体弱党员推行“关爱式”管理。辽阳县社区党员队伍中,年老党员居多,各社区党组织组建了义工队,定期深入到年老体弱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了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活动中在职党员与社区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将米、面、油等物品送到年老体弱党员手中。目前,以向阳社区为试点,帮扶活动已经规范化,建立了活动记录卡、在职党员档案等,并将此项工作进一步向全县铺开。

对流动党员推行“跟踪式”管理。针对近年来党员流动性增强,党员外出工作、生活较多的情况,辽阳县各社区每年年末对全县流动党员都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由各社区党支部委员作为联络员,借助社区党员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定期与流入地党组织、流出党员联系沟通,了解学习、工作情况,确保去向明、情况清,当流入地发生变化时要求流动党员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或联系人报告,让流动党员流而不失。基层党委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创新活动载体,利用每年春节、“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间,开展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对下岗失业党员推行“帮扶式”管理。辽阳县从关心党员的思想意识入手,帮助他们转变再就业观念,使他们自觉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刘二堡镇河南社区和河北社区对下岗失业党员建立再就业“服务卡”制度,与用工单位建立劳动用工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向用工单位提供下岗失业人员名单,畅通就业信息,扩大社区党员的就业帮扶范围,帮助下岗党员“找岗”。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辽阳县   助推   举措   党员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