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文艺惠民的创新探索

多少年来,非市场因素严重干扰着中国书画市场的健康发展,乱象丛生。部分书画家热衷于包装一条龙,使自己迅速成名一夜暴富;拍卖行业制造种种噱头让普通百姓难以判断艺术品真实价格;以名人书画作品作为打通关节的利器,进而导致价格虚高和作品的粗制滥造。诸多乱象令大众对书画市场爱恨交加,欲说还休,望而却步。在中央反腐重拳打击下,书画市场的泡沫终于被打破,收藏家、书画爱好者们盼望着、等待着书画市场重整山河,理性回归。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审时度势,敏锐发现重整书画市场时机已经到来。用“互联网+”形式打造书画艺术市场新世界。其典型做法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向广大书画爱好者免费赠送书画作品达30余万幅之多,以此培植书画消费基本队伍,扩大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与书画作者签约,双方共同商定购买价格,待作品寄到博宝艺术网后立即全额现金支付。三是网上零元起价竞拍,以交易时区内最后竞价落槌出售。目前,与网站签约艺术家达2万多人,注册会员达700万人,日交易书画作品1万多幅,日交易金额达百万元。签约艺术家与注册会员亦在持续增长中,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总结其典型做法,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有这样两个主要方面。一是通过搭建互联网交易平台,在买卖双方之间建立起诚信关系。二是保证交易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合情合理。整个过程由买方竞价确定最终交易价格,有效成交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关于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旗下博宝艺术网的“互联网+”开拓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几点建议:一是分区交易。可根据作品质量档次,设置不同区域,使竞拍的起步价呈阶梯式分布。这样一方面对不同经济实力的购买者给予消费引导,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购买者的艺术鉴赏水平。同时还可设立精品区,以针对高端需求的人群;二是专业化队伍建设。要建立一个作品质量分类甄别系统,包括专家委员会与从事分类工作的业务员的素质培养,从而建设网站中懂书画艺术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严格身份考核。对签约艺术家的个人艺术简介要有一个过滤系统,有效避免非艺术家、冒牌艺术家鱼目混珠,有效避免个人不实与夸大的宣传;四是畅通沟通渠道。搭建全国正规美术院校、美术与书法权威机构档案与资讯交流沟通的专业通道。

从总体上来看,博宝艺术网对以往书画市场扭曲发展局面的扭转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从博宝艺术网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理性、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责编/王克  赵光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惠民   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