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呼唤“诚信”的艺术品市场

从二十一世纪初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我国的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空前的活跃,民间艺术品收藏活动也出现了繁荣的局面。部分专家学者认为,这是继中国历史上北宋、明清和民国以来的第四次收藏高潮。

从上个世纪末遍布全国各地的鬼市、古玩市场、古董店、拍卖公司风声水起,成为最赚钱、最暴利的行业。不少梦想发家致富的人在家里找、市场淘、夜里挖,甚至造假贩假。投机与暴富心态促使了中国艺术品的畸形发展,出现了诸多怪相:以假充真,希望能把仿品卖给不懂行的买家,有时候真能碰上古玩知识不足、技术不高的人,赚个盘满钵满,如果卖不出去,卖家就索性自拍自举,拿到拍卖证书,造成“流传有绪”的假象,积累下次拍卖成“真”的基础;把当代画家书画作品像炒金银股票一般炒来炒去倒几手,制造出越来越天价的“市面成交价格”;甚至有的利用书画艺术品拍卖进行洗钱,将灰色收入变成 “合法所得”;更有甚者甚至利用拍卖场进行行贿;火爆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了艺术品鉴定专家的紧缺,于是体制内的个别鉴定专家因经济利益驱使,把假的说成真的,把真的说成假的;社会上涌现出一些冒牌专家,看钱说话;画家本人和亲属也出来鉴定,画家的委托经济人也在鉴定等,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的利益集团。

面对以冲动性、盲目性、跟风性、混乱性为特点的不健康、不完善的书画艺术品市场,在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广大书画艺术工作者的大力配合下,我国艺术收藏品市场从2012年开始进入调整期。此番“调整”既是艺术品收藏市场“健康的自我修正”过程,也是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发展所发出的时代呼唤。艺术品收藏投资诚信体系的建构与培育,是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成熟与理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更是不断夯实公信市场的基础、优化市场信誉秩序的重要力量。这次调整以促动诚信体系为主导,以价值发现与规范管理为主线,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逐渐形成了健康的艺术品收藏投资文化氛围。

基于此,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博宝艺术网顺应书画艺术市场的主导潮流,结合时代发展的特点,以直接与书画家签约的方式征集作品,然后直接上线传递给收藏爱好者和消费者,从而保证了作品来源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只通过一个中间平台,让消费者自己去审视和选择作品,并享有不满意可以15天免费退回的权利。这种“互联网+文艺”的经营模式既方便了艺术家,又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尝试与探索。同时,这种经营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有效培育了书画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诚信度。

“诚”即诚实诚恳,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 “诚”与“信”的组合,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诚信既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无论对于社会或个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是立业之本,诚信是立国之本。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这样的诚信观在当今我国的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当今我国艺术品市场中构建起完善的诚信体系,必将对我国形成健康、规范、繁荣的艺术品市场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艺术品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