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应“网”而生 向“网”而盛

核心提示:

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文艺产业迸发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在于充分把握、挖掘和运用“互联网”与“传统文艺”的特点和优势,并在“强强联合”中以不断创新的力量来顺应那些发展的要求和趋向,实现借船出海与产业创新。在这种意义上,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博宝艺术网”多年来在书画艺术市场领域的探索实践具有典型个案的意义,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略、新型艺术生产关系、艺术审美功能、产业运营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具有参考和启示价值。

第一,透析互联网给艺术活动带来的影响,谋划文艺产业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从产业发展的维度来看,互联网的作用和影响有“形式”上的附丽性、增值性,也有“内容”上的重塑性、再造性,那么,传统文艺产业和新兴网络文艺产业就必然有差异化、特色化的谋篇布局和发展路径。在这种意义上,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博宝艺术网的成功探索首先在于它在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提上明确了可操作的方略和可持续发展的定位。

第二,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搭建有效联结消费者与创作者的互动平台。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极大地改变着传统文艺网络传播、营销等的形式、渠道,乃至内容。特别是互联网文化时代的艺术接受者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被动的欣赏者,而是主动的消费者或“用户”;而创作者也不再是张扬个性的自足主体,而是与消费者/用户充分互动的生产者。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博宝艺术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功能,为消费者与创作者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其意义不仅体现在美学、经济学上,更体现在新型的艺术生产关系上。时至今日,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创业的练兵场、万众创新的演武场。

第三,挖掘传统文艺潜能,夯实新型大众化“普及与提高”的审美功能。艺术向来就有雅、俗之分,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别,但互联网文化时代的“创作-消费”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弥合了两者的分野,明显地加快了文艺大众化的步伐。特别是,“创作-消费”的开放性、互动性,一方面使得创作者由更多地关注个性化表达和追求独特的风格逐渐转移到更充分地考虑消费者的接受心理和审美趣味上来;另一方面又使得消费者在与创作者的互动乃至“共同创作”中提升审美趣味和艺术鉴赏能力。在这种意义上,传统文艺产业的借船出海与产业创新既表明了它蕴涵着新型大众化的巨大潜能,同时也预示着惟有在普及中提高又在提高中普及,方能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第四,坚持“质量为王”,在产业与事业的相辅相成中形成产业运营的良好机制。就传统文艺产业的发展来说,不管是“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最核心的还是“质量为王”。简要说来,其标准有二:一是政治原则、伦理道德、社会安全的标准;二是艺术和审美的标准。在此前提下,鉴于文艺产业与文艺事业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的关系,互联网文化时代的产业创新除了要遵循艺术审美的规律,还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特别是要基于互联网思维,理顺影响价值的诸因素和环节,促进“上、中、下”游联动,形成立足核心价值、发挥长尾价值的全产业链营销模式和机制,实现艺术生产与再生产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实践是理论之源,创新是发展之要。传统文艺借船出海与产业创新还蕴涵着更多的议题和思考,比如,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的创新性融合;把握传播规律,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强内容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传播秩序等。但总的说来,书画行业的借船出海与产业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既揭示了传统文艺产业发展的方式和动力,也寓示着“互联网+文艺”深度转型带来的红利与前景。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