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

核心提示: 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主力军,爱国奉献应成为其主要的价值追求,这是由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与个人梦想实现、中国精神的培育、时代使命的完成等因素决定的。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普遍的价值追求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青年群体主动发挥自身的主体性,时时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改革创新青年工作,引领与服务青年践行爱国奉献价值追求。

【摘要】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主力军,爱国奉献应成为其主要的价值追求,这是由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与个人梦想实现、中国精神的培育、时代使命的完成等因素决定的。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普遍的价值追求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青年群体主动发挥自身的主体性,时时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改革创新青年工作,引领与服务青年践行爱国奉献价值追求。   

【关键词】 爱国奉献  新时代青年  价值追求    【中图分类号】D43    【文献标识码】A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整个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响应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呼唤,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这种价值追求关乎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中国精神的塑造与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探讨新时代青年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价值追求的重要意义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青年群体也进入了成长发展和报效国家、民族的新时代,新时代青年应该拥有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这是由青年成长发展、中国精神的塑造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时代使命等因素决定。

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与实现个人梦想的需要。青年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不仅仅是物质层面,还需要精神层面,是否具有为国家、民族与人民奉献青春与热血的觉悟是青年全面发展的重要表现。新时代青年的成功成才应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中。这就要求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

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塑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中国精神内涵丰富,其核心就是爱国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塑造需要每一个群体有崇高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其中公民层面的价值取向中关键的就是爱国与敬业,即爱国与奉献。这两方面要求新时代青年应坚定不移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

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的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积极响应党的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需要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时刻以国家利益为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价值追求面临的挑战

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持久的价值追求,需要青年群体自身的努力,也需要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新时代,青年群体自身的信仰危机、社会不正风气、多元文化思潮、青年各方面的现实压力等对新时代青年培育与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带来了不同层面的挑战。

社会不正之风对新时代青年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挑战。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形成需要良好社会风气的滋养,社会各行业风气的滋养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风气总体不错,但是由于一些人过度追逐自身利益与贪欲,引发社会风气一定程度的下滑,一些党员干部腐败与不作为、一些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一些医生收受红包回扣、一些教师大收补课费与礼物等不正之风,影响了新时代青年正确价值观的坚守。社会风气的不良现状对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带来了诸多挑战。

青年本身的信仰危机与青年个性化发展对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挑战。青年的价值追求,与青年自身的修养、信仰、能力、学识等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青年群体各方面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但由于一些历史、现实负面因素的影响,当代青年群体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网络数字时代的到来,青年的个性化自主化得到充分发展,引发一些宅男宅女的出现,“空心青年”不少,影响了新时代青年主动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因此,青年群体自身的信仰危机与个性化发展会给新时代青年群体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带来挑战。

多元文化思潮蕴含的多样价值取向对新时代青年爱国奉献价值追求认同教育的挑战。全球化与网络化时代的到来,进入国内的西方文化与思潮源源不断。不否认,这些文化思潮中有一些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成分,但是由于西方对我国和平演变的战略野心没有改变,这些多元的文化思潮携带了很多有毒的信息,干扰了新时代青年群体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践行。因此,多元文化思潮蕴含的多元价值取向会给新时代青年群体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践行与培育带来思想认同教育的挑战。

爱国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价值追求的实施途径

一个群体要形成与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取决于这个群体自身、相关组织的推动以及国家层面对社会问题的治理。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应由青年群体主动发挥自身的主体性、改革创新青年工作等因素推动。因此,要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青年普遍的价值追求应通过以下几个基本途径。

青年应该主动发挥自身主体性,躬身力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一是坚持修身与修心结合。修身方面,新时代青年应以道德品质的提升为主,坚持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并举,让社会主义道德占领自己的道德世界;修心方面,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基准,坚决摒弃各类价值陷阱,建构以爱国奉献为主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树立马克思当年就已经提出的青年应该为人类幸福工作的价值观,让这样的价值观统领自己的心灵世界。二是坚持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实践方面,青年应该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与各类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服务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践行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理论方面,新时代青年应该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与领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加大自身专业学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践行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专业本领。三是坚持“大家利益”与“小家利益”兼顾。其中,顾大家方面,新时代青年应该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时刻胸怀祖国,做时代的弄潮儿;顾小家方面,新时代青年应在服从服务国家与集体的基础上,做好自身事业、人生、家庭的发展规划,将个人命运发展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民大众幸福的实现之中。

改革创新新时代青年工作,引领与服务青年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培育与践行。培育青年的使命自觉担当,培育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和引领青年跟党走应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中心。一是做好新时代理想信念引领。新时代青年工作应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的培育,引领青年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便切实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以此对广大青年做好思想引领。二是积极开发利用各种平台,利用青年组织自身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对青年成长发展的支持。搭建青年就业创业的各种平台,夯实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奉献价值追求的空间舞台。三是建设好青年组织,凝聚广大有志青年。新时代青年组织的建设应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以群团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契机,大力推动青年组织深化改革,让广大青年切实感受到青年组织的温暖,以此强化新时代青年对青年组织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作者为内蒙古农业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②施旋:《新时代青年如何响应时代发展呼唤》,《人民论坛》,2018年第14期。

责编/姜成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爱国   新时代   价值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