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弘扬特色“贤文化” 推动文明城区创建

近年来,奉贤区充分挖掘富含当地特色的“贤文化”人文内涵,立足家庭广泛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培育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形成“敬贤、学贤、齐贤”的文明风尚,弘扬传统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抓落地,将“贤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土壤

相传奉贤因言偃曾到此结坛讲学,开启民智,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而得名,并历经岁月积淀形成了既富含传统文化内涵、又具有时代气息的“贤文化”。在“贤文化”滋养下的奉贤百姓自立、诚信、友善、和睦、勤俭、孝老、爱亲,凝聚成一种独特的地方文化基因。奉贤区因势利导,高度重视地方文化建设,不断赋予“贤文化”时代内涵,形成了以言子讲学、上海史前文化“冈身”文化为代表的古色文化、革命传统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绿色海农文化和有机色的外来文化相融合的“贤文化”体系,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土壤。

筑牢宣讲阵地

奉贤依托遍布全区的村民学校、市民学校、职工学校和宅基课堂,编织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校一堂”基层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网络,以分众化理念为指导弘扬“贤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已有17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村民学校,69个社区居委建立了市民学校,组建成立了区职工学院及46所职工学校,1003个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职工教学点,全区宅基课堂挂牌2299个。其中,培育出了顾海林村民学校工作室等一批富有特色的示范点位,深化“三校一堂”内涵建设,构建了基层群众乐于接受的“贤文化”传播平台。此外,不断延伸“贤文化”传播链,从区级层面的“言子讲坛”和“道德讲堂”,到基层块上的流动党校、职工院校、老年院校等,再到条线单位自创的群众教育点位,如公路公司的“弘路讲堂”、言子学院等,使“贤文化”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同。

营造社会氛围

奉贤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刊播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级各类媒体媒介,紧扣“贤文化”特色主题,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作品,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奉贤在公交站点、重要商圈、重要路段、社区小区等关键点位,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目前,城区有101辆公交车、662辆出租车制作车身广告,实现城区全覆盖。同时向全区窗口单位、商业场所、金融单位投放宣传海报140000张、展架2300套、台卡40000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区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开展氛围宣传。比如,全区中小幼学校等119所教育单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环境,全部实现了24字进教室,师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市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强化顶层设计

奉贤正处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大都市郊区、发展新区、人口导入区的区情决定了奉贤发展面临着双重发展责任,既要有现代化滨海新城气质,又要有彰显传统的美丽乡村风范,这中间最重要的联系纽带就是“文化”。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和判断,2009年,二届奉贤区委十次全会,聚集各方智慧,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贤文化”建设促进区域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文化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三届奉贤区委明确了把奉贤建成“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宜居之城”的战略目标。奉贤区委专门印发了《奉贤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密切结合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推动理论课题研究,组织文化产品创作,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

抓落户,将“好家训好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2013年,奉贤承担了推进“好家训好家风”的上海市试点项目,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扬贤风,将好家风培育作为深化“贤文化”建设,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益载体,将社会传统美德与新时代精神根植入户,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

挖掘优秀历史传统

家风、家教历来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方式,也是传统美德传承的重要资源。奉贤区委区政府在推进文化建设实践中发现,尽管奉贤建县的历史不到300年,却有着传家训、重家风的好传统。有据可查的家谱有30余部,目前在奉贤区档案馆里留存的有平阳曹氏族规、庄行庄氏家训、泰日朱氏家训、新寺赵氏家训、平安仁美堂规训、头桥周氏祖训等14种家规家训。培育好家训好家风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契合“贤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契合家庭文明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求。“家训家风”是“贤文化”在治家育人方面的具体表现,上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根“天线”,下接奉贤的地气,为落细落实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思想基础。

成功实践杨王经验

奉贤城郊的杨王村曾是有名的负债村,改革开放后杨王村抓住机遇,逐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为了让“富口袋”的村民向“富脑袋”的市民转变,自2006年起,杨王村发动全体村民写家训,开展了两轮家训征集评选活动。首轮家训征集后,杨王村统一制作了家训牌,放在村民家中醒目位置,鞭策警醒村民自律。2013年第二轮家训征集后,该村把完善后的家训连同“星级户”评星情况、“党员之家”标识一起制作成展示版面,挂在各家的门口,接受村民的监督和评议。村民以家训为座右铭,自觉崇尚新风、根除陋习,遵纪守法、文明礼让、奉献互助的美好品德蔚然成风。好家风带动了向善向上的民风村风,有力推动了杨王村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广泛动员群众参与

好家训好家风活动一开始,奉贤区就突出群众参与性,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全民参与、全员践行”顶层设计,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试点示范、面上发动、全面推进三大步骤,抓好征集评选、展示推广、成果转化三个环节,抓住责任落实、载体搭建、活动推进三大重点,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写家训、议家训、谈家训、践家训,扎实推进工作全面开展。从区、镇、村三个层面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弘扬‘贤文化’、共筑‘中国梦’——好家训、治家格言、家风小故事”征集活动,开通“好家风”培育工作网络平台,实现材料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和资源互联共享,形成了家家户户写家训、晒家训、议家训的浓厚氛围。仅截至2014年9月,全区就已征集家训88443条,家风小故事5801个。

抓落人,将先进典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坐标

奉贤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贤文化”特色,从2007年开始连续开展“感动奉贤”十大人物评选,以“贤人贤事”、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平安英雄等系列活动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宣传手段,深入挖掘和宣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各行各业涌现出贤商、贤警、贤师、贤医、贤少年等一大批“贤人”。同时,奉贤区从社会影响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成年人抓起,通过成年人带动未成年人,让这些群体真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公众乐于接受和效仿,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奉贤区委中心组、基层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区委中心组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发挥理论和培训阵地优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青干班和主体班进行授课和讨论,并开始在党政干部培训课程中进行尝试。区委组织部将家庭美德纳入干部选拔评价标准,把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夫妻恩爱作为干部选拔的硬约束,将干部考察触角延伸到深入了解干部家庭和社区日常生活中的品德表现,推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同步提升。奉贤区举行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奉贤涌现出来的五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其中有为奉贤路桥建设呕心沥血的原奉贤县建设局长吴桂昌同志,他干事创业、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广泛反响。

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奉贤区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文明创建整体框架,将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凡人善举直达心灵,实现典型引领常态化、过程化,使“贤人、贤城、贤风”交相辉映,使典型效应发展成为“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比如,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的周丽娟,从高中时期开始到如今成为一家建筑公司副总经理,始终坚持照料敬老院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近年来成立了“周丽娟志愿者服务队”,有70多名志愿者定期为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体服务,在贤城形成了一股敬老爱老的风尚。又如,庄行的“情义大丈夫”邬引军在离婚后仍对前妻一家不离不弃,共同度过接踵而来的一个个生死大难,当选第四届“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以他的事迹为原型的大型原创沪剧《风雨同舟》,于2014年中秋节前夕在沪上首演,反响热烈。

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奉贤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定期开展“贤城好少年”推选活动,力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自觉行动。百年名校奉贤中学紧密结合学校传统文化节、校本课程“育贤通识讲座”、家长学校、校训教育活动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学生传承校训校风,争做优秀小公民。该校针对新疆内高班学生特点,开展“传承家风、弘扬校风、感恩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对推动广大学生爱国传统、民族团结、成才报国起到了良好的道德教化作用。平安中学的蒋怡萍同学,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从8岁起就开始全面照料重病母亲的日常起居,包揽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农活,面对艰苦生活她懂事明理、乐观坚强,学习成绩优异,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成为全区青少年自强自立的典范,入选2014年度“感动奉贤”十大人物。

【本文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编:李 懿 / 蔡圣楠

责任编辑:贺胜兰
标签: 城区   文明   特色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