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共筑幸福美好生活

人民论坛网9月13日讯(张莉 李富强 王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澜沧县委县政府的不懈追求。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的“生态文明普洱行”专题调研组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就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展开了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张云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环保领域专家郇庆治,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孙兰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陈阳波,人民论坛杂志社发展部主任张莉等调研组专家学者一行,分别深入糯扎渡水电站、糯扎渡野生动物拯救站、珍稀鱼类增殖放流站和珍稀植物园展开调研。

“绿色水电站”这是令调研组专家感触最深的词汇。糯扎渡水电站位于澜沧江下游,是澜沧江下游水电核心工程,也是“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主要电源点。作为云南省最大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是实现国家资源优化配置战略的基础项目。水电站创造性地应用数字大坝管理系统、电站分层取水等国内领先技术实现了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零排放”,为当地居民创造碧水蓝天的宜居环境做出了积极探索。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水电站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水电站

让调研组一行印象尤为深刻的还有糯扎渡野生动物拯救站、珍稀鱼类增殖放流站和珍稀植物园。糯扎渡野生动物拯救站的工作人员会对受水电工程影响的野生动物进行收容、饲养、救治,以及野生训练,最后放归自然界。为减少水库下泄低温水对河流生态和鱼类繁殖的影响,水电站在进水口工程建设中,采取电站分层取水措施,大大改善了下泄水温,满足了对下游河道鱼类产卵的需求。同时,为有效保护水电站下游珍稀鱼类,糯扎渡水电站对中国结鱼、中华刀鲇等稀有鱼类进行网捕过坝。此外,针对澜沧江中的稀有鱼类,电站还出资建设鱼类培植繁衍基地,每年都定期定量向澜沧江投放人工养殖的稀有鱼种。通过多措并举,糯扎渡水电站被打造成了中国的绿色水电示范工程。另外,对于在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受到植被破坏影响的稀有植物品种,电站还采取移栽的方式予以保护。通过调研了解到,借助于人为力量,当地政府有效补救了水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对动植物所造成的破坏,科学合理地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为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建设绿色生态文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野生动物拯救站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野生动物拯救站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珍稀植物园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珍稀植物园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珍稀鱼类增殖放流站

调研组一行参观糯扎渡珍稀鱼类增殖放流站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