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绿色崛起的普洱样板

——人民论坛“生态文明普洱行”专题调研第一组赴宁洱县、江城县调研

人民论坛网普洱9月13日讯(韩冰曦 魏飞 于洪清)9月13日,人民论坛“生态文明普洱行”专题调研一组赴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江城县调研。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生态环境部原巡视员李新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国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秉龙,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等专家学者一行,现场参观调研了宁洱县西南水泥厂、漫崖咖啡庄园、那柯里茶马古道驿站以及江城县万亩沃柑基地、勐康口岸等地,并通过与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深入交流,对普洱市宁洱县、江城县等地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清晰、直观的印象。

调研组一行走进宁洱县西南水泥厂,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内部管理和技术改造情况,对该企业在工业生产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据宁洱县西南水泥厂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立足普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作用,在加快当地水泥等建材行业的高速、高质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生产流程、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据了解,优化改造后的空压机每年预估节约电费62.21万元,降低相对碳排放量。

QQ截图20180913212357

QQ截图20180913212438

调研组一行参观西南水泥

普洱是咖啡天堂。云南小粒咖啡以其优越的品质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出口量占全国咖啡出口量的一半以上,位居全国首位。通过对漫崖咖啡庄园的摸底,调研组一行认为普洱市以咖啡发展为抓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法大有潜力可挖。截止到2017年,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企业咖啡种植基地农户年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改善了周边村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QQ截图20180913212515

调研组一行调研漫崖咖啡庄园

作为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那柯里拥有深厚的普洱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是个记得住乡愁的地方。现在的那柯里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已初步建成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餐饮、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日均接待游客700余人。2017年那柯里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调研组认为,那柯里村通过传承文化与发展旅游互动,形成文旅深度融合的局面,推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当群众切身感受到历史和生态环境带来的财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随之极大提升。

QQ截图20180913212617

那柯里茶马古道遗址

江城县热带雨林气候条件独特,适合种植晚熟柑橘。在江城县万亩沃柑基地,调研专家主要了解了江城柑橘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该合作社依托当地自然禀赋,以市场的方式来推动,注重“造血”功能,通过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实现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对接,是现代农民企业家带动贫困地区群众产业致富的典型。

QQ截图20180913212646

沃柑基地

QQ截图20180913212749

 

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

调研组最后还参观了勐康口岸。勐康口岸是西南边陲对外开放的国家级一类口岸,自开放以来对双边在教育、文化、卫生及反恐、禁毒等各个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913205649

勐康口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普洱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中的实践探索,推进普洱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共普洱市委、市人民政府将于10月在北京联合举办“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此次调研活动分两组进行,深入挖掘普洱市具有普遍推广复制价值的发展经验,是论坛前期筹备的重要环节。

本次调研持续三天时间,敬请关注人民论坛网上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普洱   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