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油田:油气勘探,向着新时代扬帆起航

党的十九大是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西北石油局也走到了时代的节点,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

“新疆较内地而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资源领域发展还不充分,油气产业领域的发展也不充分。今年我国原油进口的依存度已经达到了69%,说明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不充分。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在新阶段就要有新目标、新举措。”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局党委书记刘宝增对西北石油局发展进入新阶段思考的论断,为油气勘探长远发展提出了顶层设计,更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西北石油人的责任和担当。

找准奋力前行的脉搏

资源是发展的基础,更是油田生存的根本。

回顾进疆40年的历史,西北石油局从零开始,在油气勘探领域取得了“沙参二井”、“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三个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正是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两个超10亿吨储量的资源基础,支撑了西北石油局达到了现有的规模和行业影响力。

油田持续发展离不开资源储备。40年的积累,西北石油局已探明地质储量14亿吨油当量,天然气地质储量1700多亿方。如果说资源支撑了油田的大发展,那么思维的创新和变革则是推动勘探上取得大发现的源动力。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找资源,找优质资源,呼唤勘探工作跳出固有思路,用创新的眼光去看待新问题、用工匠的精神去研究问题,用新的方法、用新的理论来指导勘探工作发现优质规模储量,形成新的场面。2017年,正是顺北17亿吨规模资源储量,支撑了西北石油局“两个一百”目标的落地,更为第五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阵地。

油气勘探实现大发现,关键在行动。2018年西北石油局提出瞄准“塔河之下找塔河”的思路,制定了加快拓展塔河深层新阵地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已确定“整体控制大顺北、拓展突破塔河中深层;滚动评价碎屑岩、攻关探索中央隆起带”的勘探思路,力争再新增控制石油储量5000万吨。

“西北石油梦”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

肩负使命再“启航”

那么,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发现,塔河稳得住、顺北大发展,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了?

对此,刘宝增高瞻远瞩地指出:“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新目标,‘塔河之下找塔河’的目标还没实现,在碎屑岩勘探领域还没有形成大局面,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西北石油局开创勘探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2017年,我国石油行业进口原油依存度从上年的60%达到了69%。塔里木是我国油气资源的主要接替区,283亿吨油当量的油气地质资源量,采收率仅15%左右,油气资源潜力巨大。2018年,集团公司明确把顺北油气田作为“十三五”油气勘探主战场,是机遇也是挑战。

资源是发展之根,大油田必须要有大区块做保障。西北石油局作为中石化西部资源战略接替的主阵地,必将承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2017年,提交控制石油6900多万吨,提交预测石油7000多万吨,为2018年的油气开发奠定了发展的基石。

但是,“塔河之外找塔河”、顺北大油气田还有很多勘探瓶颈等待我们去突破。我们必须围绕资源战略接替和大幅度提高采收率主题,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高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才能夯实长期可持续发展资源基础。

西北石油局已蓄势待发。日前,部署实施的第一批3个物探采集项目已完成技术设计评审进入实施,必将加快顺托果勒地区地层展布与构造、断裂特征及储层发育特征认识。

要把投资转化为资源

油价低位运行是当前制约油田企业发展的坚冰壁垒。勘探资源有限、提高投资回报率与保区块是当前勘探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

面对这种状况,勘探工作又将如何破冰前行?

“强化效益意识,把勘探效益体现在发现高质量的规模储量上,体现在降低发现成本上。”刘宝增从更高的层次指出了勘探的前进方向。

如果说大区块是建设大油气田的基础,那么降低发现成本就是企业保持长期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低油价下,通过走高效勘探开发之路,西北石油局勘探井成功率连续三年超过50%,2017年达到60%,超过国际同类油藏勘探35%的水平,节约发现成本4.6亿余元,有效支撑了西北石油局在低油价下率先突出重围。正如刘宝增所说,盈亏平衡油价从57美元降到47美元,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顺北油气田的发现给我们贡献了新的优质储量。

在西北石油局长远规划中,期末盈亏平衡油价要降至44美元。可见,对于资源型企业,不光要找到资源,更要找到有效的可动用资源。只有把资源变成效益,力求资源接替新发现,发现高质量的规模储量,才能真正做到支撑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未来,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副总地质师黄太柱说:“勘探要树立今天的成本就是明天的投入的理念,提高探井成功率,努力降低勘探尽损益,让吨油成本降下来。”

新时代呼唤新奋进,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西北石油人将继续秉承“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塔河精神,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迈出催动奋进的步伐,朝着“塔河之下找塔河”的目标努力奋进,为西北石油局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油气   勘探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