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油田:中石化资源接替阵地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607

日前,顺北5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这是与顺北1井区断裂带走向和油质不同的顺北5井区断裂带的重要突破,进一步证实了塔里木盆地古生界海相超深层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油气成藏理论。

顺北油气田的油藏目的层平均埋深7300米,科研人员创新梳理出富集成藏理论,形成勘探关键技术系列,实现了塔里木盆地台盆区大连片油气的大格局。

“离经叛道”形成“南气北油”

2014年,顺南5井实现突破,塔中北坡优越成藏条件浮出水面。沿着古斜坡,向南还是向北,关系着十几亿的投资成败。

科研人员通过钻井资料,从剥蚀量恢复、地温统计基础工作着手,发现地温梯度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部长曹自成说:“通俗讲就是顺南地层温度高,像烧水一样,油藏被烘烤成了天然气;而北边虽然油藏埋深大,但地温梯度低,这锅‘饭’刚好闷熟。”

按照经典理论,8000米下不可能存在凝析油,有专家认为这是“离经叛道”。但是,科研团队经过严谨地求证后,部署风险探井顺托1井实现油气突破。

目前,顺北油气田面积2.8万平方公里,顺北油区面积1.99万平方公里,顺南气区面积8000平方公里,形成“南气北油”的大格局,已发现资源量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

“顺藤摸瓜”找到 “聚宝盆”

要找到油藏,必须摸清油藏的富集成藏模式。科研人员发现断裂带发育程度是控制油气富集的关键要素,由此建立“寒武供烃、垂向输导、晚期成藏、断裂控富”的成藏模式,认识到顺托果勒隆起是油气藏富集有利区。

“以前,在塔河勘探是寻找串珠和高点,相当于在横向层面去摸单个西瓜,布井独立且单一。”分公司副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黄太柱说,“而根据顺北的富集成藏理论,我们相当于在超深层理顺了瓜秧,顺藤摸瓜可以系统地布置井位,利用一口探井便可以牵住油藏的‘牛鼻子’。”

2016年,随着顺北1-1H井的突破,分公司在顺北1井区主断裂带部署6口滚动评价井都实现高产,日产轻质油上百吨。随着顺北5井的突破,加速了顺北油气田勘探出18条主断裂带的勘探开发速度。

“盲人摸象”变为“庖丁解牛”

“我们研究了大沙漠区火成岩背景下的断裂成像技术,提高了断裂体系识别缝洞的预测精度。”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宗杰说。 

科研人员通过建立复杂火成岩的岩相速度建模,确定火成岩的分布范围,对火成岩区域加密网格层析和逐点速度分析,与已知钻井的测井数据对比,确定地震波通过不同类型的火成岩的速度,使储集体清晰地呈现了出来。

结合顺北主干断裂带的“控储、控藏、控聚”特征,科研人员基于碳酸盐岩缝洞体精细识别及雕刻技术,攻关研究“定模式、定响应、定期次、定主次、定类型、定规模”的断裂描述“六定法”,并用“立体雕刻法”在三维空间里将不含油地层用不同的方法逐步剔除,精准寻找到储油层。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中石化   石油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