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油田:积淀深厚的“塔河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912155957

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不仅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建起了年产900万吨油气当量的塔河油田,而且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纵观30多年的发展进程,西北石油局、西a北油田分公司企业文化产生与发展,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理性程度和工作开展的深度来看,大致历经了三个阶段:

萌芽雏形期(上世纪80、90年代)

这是艰苦创业时期,在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环境条件下,这一阶段没有意识到、没有正式提出企业文化的概念,没有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视角刻意来开展工作,而是自觉继承和发扬地矿系统“三光荣”精神,认真学习“大庆精神”,视为文化的自然孕育和积淀时期。

重组发展期(21世纪的最初10年)

这一阶段通过两轮重组(2000年新星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石化、2008年勘探西北分公司与西北油田分公司整合重组),进入全新的“油公司”管理模式,西北油田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模式对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西北油田明确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梳理形成基本概念,理念认识上逐步深入,提炼形成了“塔河精神”。

创新提升期(2010年至今)

为适应“十二五”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战略目标的要求,以中国石化文化建设纲要为指导,充分分析历史、现状与发展战略、地域文化、行业特点的基础上,构建了与中石化一脉相承的企业宗旨、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作风和经营理念等为主要内容的42字核心价值理念体系。

企业宗旨:激情塔河 幸福西北

激情塔河——砺兵塔河、鏖战塔河、奉献塔河。

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战戈壁荒漠,迸发创造活力,对标世界一流,勇担“补短”重任,实施大战略,建设大油(气)田,实现大发展。

幸福西北——辉煌事业、美好人生、幸福家园。

开发资源、奉献能源、担当使命,服务社会、造福边疆、发展经济,以人为本、惠及员工、成就人生,豪迈征程、持续发展、无限憧憬。

企业愿景: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经过持续发展,至“十二五”末,跻身全国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行列,建成为全国知名的一流大油气田;至勘探开发50周年之际,建成为世界一流大企业,完成“加快西部”发展、实现西部资源接替战略的历史使命。

企业愿景: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敢为人先——敢于探索 敢于拼搏 敢于超越
面对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油气资源,敢于向新地区、新领域、新层位挑战;面对戈壁大漠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拼搏、艰苦创业,昂扬向上;面对“世界级”难题,敢于想前人不敢想,做前人不敢做的事,实现大发现、大突破。

创新不止——创新发展 创业报国 创建和谐

坚持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以做大做强企业、为国家奉献更多更好的能源为己任,实现产业报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社会、企业、员工的和谐统一。

企业作风:坚韧 务实 精细 高效

坚韧——坚韧不拔,披坚执锐,奋发图强。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困难面前不懈奋斗,压力面前顽强奋进。

务实——以求是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笃行实践、真抓实干,为“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功立业。

精细——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精打细算,精雕细刻,精细磨砺,肩负责任,成就伟业。

高效——发扬“亮剑”精神,发挥“动车组”效应,实现高效办事,推动高效发展。

经营理念:诚信 规范 和谐 共赢

诚信——立诚守信,言真行实,信守承诺。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价值之根、信誉之源,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

规范——管理有序,体制优化,机制健全。依法经营、遵循规范,“油公司”管理模式独树一帜。

和谐——安全生产,持续增产,科学发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与员工、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西北油田   塔河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