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油田: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912154816

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化上游第二大原油生产企业,油田主体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部分区域分布在和田地区境内。总部机关设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并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建立了前线指挥基地。负责勘查、开采的区块合计29个,矿权登记面积10.24万平方公里,分布于塔中、塔北、巴麦、天山南、孔雀河,探明地质储量14.21亿吨油当量,累计动用石油地质储量9.8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148亿方。投入开发的有塔河油田、西达里亚油田、巴什托油田、雅克拉凝析油气田、大涝坝凝析油气田、轮台凝析油气田6个油气田。2016年,生产原油594.3万吨,天然气14亿方。

1984年9月22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沙雅隆起的沙参2井获得重大油气突破,正式拉开了塔里木盆地大规模油气勘探的序幕;1997年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阿克库勒凸起的沙46井、沙48井先后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大油田—塔河油田的发现。“十一五”以来,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年增油量达60万吨,占中国石化上游增产幅度的80%,所属塔河油田2006年跻身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2007年成为中国石化国内第二大油田。

微信图片_20180912154844

随着产量规模的不断攀升,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各项工作已经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油公司模式进一步完善,逐步探索形成了“组织结构扁平化、工程施工市场化、服务保障社会化、生产运行集约化、作业装置自动化、经营管理流程化、基础管理信息化”的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现代油公司管理模式。与同等生产规模相比,机构设置最精、管理人员最少、劳动生产率最高。经济指标屡创新高,人均产量、效益、利润等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内陆上油田中名列前茅。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在继承“敢为人先、创新不止”塔河精神基础上,确定了以“激情塔河、幸福西北”为宗旨、“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为愿景、“坚韧、务实、精细、高效”为作风、“诚信、规范、和谐、共赢”为主题的核心价值理念。

展望未来,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将按照自治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要求和集团公司“转方式调结构,聚焦提质增效升级”要求,以“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目标引领”为导向,突出“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消瓶颈、抓创新、稳增长”,持续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朝着“两个1”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西北油田   企业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