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领导干部缘何要学好历史这门“必修课”

学习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学习的重要性,他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至少7次专题学习历史,他还曾多次走进历史博物馆汲取历史智慧和精神滋养,在多次讲话中对历史典故信手拈来。2018年6月,他到山东考察时,更是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多读一点历史,就是要铭记历史教训;领导干部多读一点历史,就是要汲取历史智慧;领导干部多读一点历史,就是要勇担历史使命。

学好历史是治党治国的需要,是提升领导干部个人品德,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底蕴,是领导干部以及广大人民学习的百科全书。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是必然要求,然而要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内涵,就必须了解当时的历史环境和历史背景。通过历史的学习,领导干部们可以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及世界优秀文化的营养,丰富自身的历史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认识水平和认识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而有利于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学好历史也是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今天我们进行历史学习,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找慰藉,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领导干部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羊”“排头兵”,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仅需要他们以巨大的勇气承担历史使命,更需要他们从历史中吸取前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教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领导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

领导干部要注重从历史中汲取人生智慧和治国之道。首先,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和领导水平。广大领导干部要从历史中吸取能够提升自我素养,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知识,学习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的经验,从而把握中国国情,明晰中国发展脉络。其次,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还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前辈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同时,他还强调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要注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学习,因为只有充分了解党史,才能够认识到97年来,党是如何领导全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才能够理解历史经验的总结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的重要性。此外,世界历史的学习必不可少。当今世界是密切联系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学习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用更加开阔的眼光放眼世界,这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走向国际舞台的必然环节。

学好历史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学习历史,一方面,要在历史问题上具有坚定的立场、正确的态度,对历史问题的复杂性具有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要坚持辩证统一的方法,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是学好历史的重要基础。此外,实践是学好历史的根本保障。学习理论知识的根本目的是用于实践,领导干部们学习历史的根本目的是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勇担历史使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学习历史,一方面,要深入实践,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智慧的源泉,他们掌握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并且具有较高的历史素养,是领导干部们学习历史的重要资源,脱离群众的历史知识是空洞的,是无法用于实践和指导实践的。另一方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必须将理论学习的历史知识用于实践,经过实践的检验。领导干部们学习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乃至世界历史,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但是这些经验必须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才能得到验证。因此,学好历史必须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立伟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注:本文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研究”(项目编号:17KDA042)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必修课   领导干部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