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油田:35年与中国石化共奋进

1983年7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35年来,中国石化砥砺奋进,不断发展。公司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三位,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中下游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

当中国石化迎来35岁华诞的时候,西北油田也已经在戈壁荒原度过了四十个春秋。四十年来,西北油田从青藏高原挥师塔里木,进行拓荒式的创业之路,在油气勘探的空白区域相继获得一系列大突破,大发现,树立了沙参二井突破、塔河油田发现、顺北油气田发现的三个重要里程碑,成长为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个创新型、效益型和活力型油田。

成为中国石化第二大油田  累计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

在疆发展四十年,开创三个里程碑。每一组数据都是一个台阶,每一步都迈得铿锵有力。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以来,西北油田与石化共奋进,在大漠戈壁树立起一座座发展丰碑。

中国石化35周年1

中国石化35周年1


中国石化引领下  西北油田迎来勘探开发的“春天”

3

1983年7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35年来,中国石化砥砺奋进,不断发展。公司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三位,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中下游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2016年8月,中国石化向外界宣布,在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这是中国石化近20年以来在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

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西北油田虽然在沙参二井、沙48井相继取得油气突破,但面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由于欠缺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勘探开发工作始终不能规模化展开。2002年原油产量仅达到253万吨。

2003年,西北油田成为中国石化直属单位以后,迎来了勘探开发塔里木盆地的“春天”。仅十几年时间,西北油田队伍管理精干高效,技术创新成果丰硕、油气产量快速增长、经济指标屡创新高。跨越式发展让西北油田从祖国边疆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油田迅速成长为中国石化国内第二大油田,并跻身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多项发展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内陆上油田中名列前茅。

西北油田用近20年时间累产原油突破1亿吨。创新形成了缝洞型油气成藏、断溶体及超深层油气藏开发等一系列海相碳酸盐岩勘探开发特色理论技术。2010年、2014年,先后获得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年成为国内上游企业唯一以油为主大幅度盈利的企业。盈亏平衡油价下降3美元,连续两年实现了油气储量替代率大于1的目标,抵御寒冬的能力明显增强。

在中国石化率先探索“油公司”模式 打造发展新标杆

5

西北油田并入中国石化以后,2006年率先启动“一企一制”改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油公司”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和丰富。以3800多人的用工总量撬动3万余人的市场规模,运转一个年产800多万吨油当量的大油气田。

目前西北油田正在顺北探索“油公司”管理的升级版,以新的管理机制为这一资源接替阵地插上腾飞的翅膀。

油气田在建设过程中,打破了设置采油厂、分队、班组的传统模式,而是采用管理部管总管决策、专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撑、承包商队伍负责操作执行“三位一体”的新模式。目前,顺北特深油气田已经建成40万吨产能,管理部仅有14名管理人员。按照规划,当产能达到200万吨时,管理人员也将不超过20人。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助力实现中国石化梦

 

2

在中国石化迎来35岁华诞之际。西北油田计划利用“一个五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即从现在至2023年,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建成千万吨级大油田;到2035年前,基本建成一流油公司,实现“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100亿方”的目标,成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的主要力量;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各项发展质量、效益指标和企业软实力全面提升,完成中国石化西部资源战略接替,在石油行业发挥重要影响力。

西北油田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同时,不断深化油公司改革,促进新动能的快速成长。

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实抓好安全生产、环保工作。持续推进标准化、可视化建设,构筑完善风险隐患双重管控机制,不断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投身“绿色革命”,努力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研究提高党建水平的思路、措施和路径。深入推进“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清单化、流程化、节点化”上持续发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中国石化   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