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西北石油人:不同的人生,一样的奋斗

西北油田已经茁壮成长了四十年,在这40年的建设里,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为这片土地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60后见证了油田的诞生,为油田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70后正赶上油田发展的重要阶段,为油田的成长贡献了关键的力量;80后帮助油田改革创新,成为了如今油田的中坚力量;90后是油田中的新鲜血液,正跃跃欲试为油田带来新的辉煌。四十载职业生涯,不同的人生际遇赋予了西北石油人不同的职业气质和职业风貌。

60后——在探索中执着前行

60

我是一名60后,时间过得真快,想当年刚来油田的我也是名副其实的“小鲜肉”一枚,如今也到了“奔六”的年纪了。在我的心里,西北油田一直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我几乎是与西北油田一起成长起来的。初到油田的我20出头,风华正茂,踌躇满志,一心想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那时的西北油田刚伴随着一阵“春雷”诞生,沙参二井的发现向世人宣布,这里注定会是一片充满潜力的土地。

然而,刚被发现的西北油田就像一个降生不久的“小婴儿”,所有的一切都要在摸索中开始……对我来说,艰苦的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就成为了最大的挑战。在这里,双腿成为了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搬运设备就靠手拿肩扛,一个人不够两个人上,两个人不够三个人上……另外,无情的风沙还会袭击我们居住的简陋住所,有时一觉醒来,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被黄沙包围。

不过就算条件再艰苦,我的心里也从没打过“退堂鼓”。在我看来,能跟着年轻的西北油田一起克服重重挑战,一起不断成长,就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而且在我们这一辈石油人的共同努力下也终于收获了回报,伴随着沙46井和沙48井喷薄而出的高产油气流,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塔河油田诞生了。看着我们亲手打造的油田第二大里程碑,我的心里满是自豪。

如今,我已年近六旬,四十岁的西北油田却依旧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充满了无尽的活力。西北油田不但已经成长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大油田,而且丝毫没有要停止的迹象。看着一波又一波来到西北油田工作的年轻人,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怀念曾经那个年轻的自己,当然还有那段与西北油田一起奋斗过的青春。

70后——在成长中探秘沙海

70

我是一名70后,出生在一个石油人的家庭里,从小便对“铁人精神”耳濡目染,年幼的我似乎从那时起就已经清楚,终有一天我会继承父母的衣钵,成为一名光荣的石油人。

当我如愿穿上红工装,来到油田的时候,油田已经度过了那段最艰苦的探索期,开始逐渐走上平稳发展的道路。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并没有打算停止探索的脚步,因为我们的心里都清楚,在这片广阔无边的大漠里一定还有许多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发现。

于是,身着红衣的身影开始在大漠之中频频出没,我们看地形、做测量、搞勘探,坚决不错过任何一个有可能的油气阵地。面对难以攻破的复杂地形,我们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搞科研、做实验,不遗余力攻克难关。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座油井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了这片土地里,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依旧在活跃。

如今,伴随着更多后辈们的成长,我们已经可以放心的将油田交到他们的手中。不过我们可一点都不服老,毕竟我们虽然年近半百,但是我们依旧还可以在属于我们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80后——在创新中承担责任

80

我是一名80后,作为目前油田中人数最多的群体,自然也是油田中的中坚力量啦!当初的我带着家人的期望来到了油田这个大家庭,成为了石油人中的一份子。那时,对初到油田的我来说无疑是十分幸运的。因为在各位前辈的不断探索下,油田已经有所成就,开始踏上正常有序的发展之路。我需要做的,就是跟着前辈们的教导,循着他们的足迹前行,虽然辛苦的时候也很多,但是比起油田刚被发现的那段日子还是好上许多了。就这样,在这段充实而又忙碌的时间里,我不断吸收知识,积累经验,踏实成长。

不过,时代在发展,社会也在进步,历经时间的洗礼,很多曾经的技术与设备逐渐开始跟不上油气开采的要求,改革创新势在必行。于是,这份重任就落在了我们这一辈人的身上。

刚从前辈手中接过火炬的我们信心满满,誓要为油田未来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力以赴搞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塔河之外找塔河的口号声更响了。而最终,我们也用一系列的成果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发现顺北油气田,收获西北油田历史中的第三大里程碑;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累产原油一亿吨,辉煌的成绩传遍大江南北……

眼看着油田一步一步突破成长,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我的心里满是骄傲与自豪。如今,又有一批接着一批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帮助他们学习和成长就成为了我们的又一个任务,即使任重道远,我们依旧乐此不疲。

90后——在希望中奔向未来

90

我是一名90后,满怀着对油田的向往以及对石油人的钦佩来到这里。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我早已经被这里的一切所征服。在这里,每一位前辈都是我的榜样,他们对待工作时的专注严谨,面对困难时的不屈不挠,笑对生活的开朗乐观,全都值得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去学习,去磨练。

可喜的是,如今的油田已经逐渐向着智能化的方向飞速发展,属于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啦。我可以自豪的说:未来是我们的!当然,我们也一定会拿出行动,早日真正为油田贡献出更多属于我们年轻人的力量,大家一定要期待我们的表现哦。

四代人的油田生活几乎贯穿了西北油田成长的四十年,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60后的艰苦奋斗,了解了70后的不断探索,了解了80后的执着创新,了解了90后的雄心壮志。虽然时代不同,但他们的心中永远只有相同的愿望,一样的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石油人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