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北省随州市“六聚六促”创建民族团结社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做好民族工作,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这也是对我国民族关系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我们搞好民族关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期湖北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为抓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村、进宗教场所、进军营,增进全省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随州市结合统战基层基础建设年“五化”要求,积极开展“六聚六促”活动,创建民族团结社区品牌。

一是聚党员、促引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少数民族党员参加社区全体党员的“设岗定责”活动,促其发挥好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

二是聚居民、促和谐。积极宣传并邀请少数民族居民家庭参加“五星级道德家庭”评比活动和“兴家风 正家教”构建和美幸福家庭活动,调动各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和与本地居民交流融合的积极性,形成“户户争创好家风、人人争当文明人”的和谐氛围。

三是聚能人、促两创。寻找户口或居住在社区有一技之长的少数民族居民及自主创业者,发挥能人“带头创业创新,带领创业创新”作用。

 城市流动少数民族居民回馈辖区居民活动

城市流动少数民族居民回馈辖区居民活动

四是聚商贾、促发展。加强与原籍在社区的外地少数民族老总、客商联系,增强归属感,动员他们回家乡投资发展。

五是聚贤达、促服务。广泛邀请各类贤达参与成立由律师、会计师、文艺工作者、教师、医生等组成的“心连心”专业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一对一”服务和援助。

各行业志愿者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帮助服务

各行业志愿者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帮助服务

六是聚合力,促交融。协调统战、民宗、工商、城管、人社、公安、教育、卫生等各相关部门,形成帮扶合力,积极帮助社区内居住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经商、就业、居住、入学、就医等生产生活困难,加强城市流动少数民族居民同辖区居民交流融合、和睦共处,积极推进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的进程。(湖北省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刘荣)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随州市   湖北省   民族   品牌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