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增强学习本领主动走向未来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增强学习本领”列为全面增强党的八大执政本领的首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对于全面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更加主动、更加自信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加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世界在前进,社会在进步,生活在变化,我们必须跟上历史步伐。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不前进就是后退,不超前就会落后。同时,他还强调:“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增强学习本领是当今时代的客观要求。当今世界是更加开放的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有许多新表现,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些情况,在给我国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严峻挑战。从国内来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教育、科技、外交、国防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现实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伴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浮出水面,社会各领域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尚有很大差距。

在此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和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成为始终站在时代潮头的领导者、带领者。

增强学习本领是党的性质宗旨使命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各种进步力量的杰出代表,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因而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先后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特征。

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在21世纪肩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必须善于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增强学习本领是解决党面临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地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本领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