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抓党建文化促党员责任意识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的党建工作注重党建文化的传承,通过抓党建文化,促进党员责任意识。

党建精神文化的传承

党建精神文化,是指党员干部队伍的意识、观念、道德、目标、精神风貌等。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属于生产型国有企业,历届党组织留下宝贵、丰富的精神财富,该公司将“让我来、跟我干、向我看”与党性教育结合,要求党员时刻用这九个字要求自身,党员身在集体,根植群众,在集体中要做榜样,在群众中要带头,发挥各项工作中的火车头作用。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要求广大党员要有“螺丝钉”精神。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的历届党组织都有极强的责任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是衡水供电公司历届党组织的优良传统,不论是生产岗位、销售岗位,还是行政岗位,都必须工作扎实,协调有度,每个人都是国家电网运转的一颗螺丝钉,电网运转不停歇,螺丝钉就扭住钉眼不放松。该公司开展“厂荣厂史”系列主题活动,发动广大电力干部职工寻找家里存放的与电力相关的老、旧照片,然后根据老照片讲故事,还原照片的拍摄背景和拍摄人物,让当下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交流观看照片后的感受。

党建制度文化的传承

党建制度文化,是指党建的各种规章制度、条例等。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回头看之前的规章制度,集体讨论当时制度出台的时代背景,品味党组织决策的初衷,感受党组织的责任感。

该供电公司在反腐倡廉方面倡导“闸”文化,闸是电闸的闸,也是关闸的闸,怎样闸住腐败微生物的侵蚀,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的方法是“模仿收监算算帐”,在重要岗位上的党员干部,穿上囚服戴上手铐,听“司法”人员算算帐,让党员干部明白一个道理:做一个清廉的干部远比做一个腐败的干部要实惠得多,踏实的多。

该公司在倡导闸文化的同时,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该公司认为,有没有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该公司历来要求勤俭节约,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要求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全体党员的修身之道,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把“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当做治理公司的基本方针。

党建物质文化的传承

党建物质文化,是指党建设施、环境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位和文化价值。衡水地区最重要的党建物质文化,首推台城村党支部,这里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弓仲韬于1923年和1924年组建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中国农村党建自此开始。据此,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强调把先进的思想带进基层,带向一线,很多衡水市民都反映该供电公司的员工服务越来越周到贴心,态度也越来越热情,打交道更轻松。该供电公司组织年轻干部职工走到老党员家里,听老党员讲故事,与老党员谈心,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身边人一个道理:国网衡水电供电公司,是一个有组织纪律的公司,是一个有优良传统的公司,一个有爱的公司,一个有文化的公司。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增强党组织活力,通过党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切实使党员的责任感得到有效增强。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衡水   供电   党员   意识   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