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社会组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略

核心提示: 近年来,社会组织的经济功能显著增强,在促进社会就业、完善市场监督、推动公益活动的开展等方面都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同时,社会组织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为此,要通过完善公共管理机制,明确分工,创新协同合作模式,加强政府援助投入力度等措施,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实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摘要】近年来,社会组织的经济功能显著增强,在促进社会就业、完善市场监督、推动公益活动的开展等方面都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同时,社会组织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为此,要通过完善公共管理机制,明确分工,创新协同合作模式,加强政府援助投入力度等措施,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实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社会组织  经济社会  功能作用  发展对策    【中图分类号】C23    【文献标识码】A

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功能与作用

在国家政治经济不断蜕变革新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组织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社会组织首先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拉动行业投资、优化社会经济资源配置、促进消费等直接创造GDP增加值的作用。社会组织直接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主要在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规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促进社会民众就业等方面得以充分体现。同时,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社会组织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通过为国际经贸搭建共赢平台、促进合作谈判及调节贸易纠纷等,发挥了促进国内外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作用。

社会组织在政府与企业间起着连接作用,主导着行业间的自律秩序,在不同行业、企业间促进合作调节,对带动市场经济主体的活跃性起到了桥梁作用。同时,社会组织又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开展的良性补充,为社会大众的医疗、教育、公益援助等提供了大量的多样性和专业化服务支持。在医疗方面,社会组织通过公益项目的逐步拓展,促使医疗供给形式不断具体多样化,完成了多元化供给的公益性医疗服务目标。在教育方面,社会组织不但提供了更多的公益教育就学机会,而且在就学环境的改善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社会就业方面,社会组织的创新管理运营体系,也逐步发展成为社会就业的渠道,不但满足了社会民众的就业岗位需求,拓宽了就业途径,更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的部分压力。

社会组织在市场经济的创新合作联盟模式中提供了大量的专业服务,同时开拓了诸多民间外交的新契机,在推动国际合作进程中的国际事务参与能力不断提高。在倡导和平、人权、环境等方面,一些社会组织更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了社会组织的国际事务协调能力,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社会组织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社会组织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多方挑战,存在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探讨,有利于权衡利弊,从而为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社会新形势背景下,社会组织要想实现创新发展,必然要依托政府在依法管理基础上,同时建立健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然而很多社会组织的党委会与当地相对应的地方党委民政部门在工作分工方面存在明显的分工不明、责任划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各自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使之丧失了本身的职能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阻碍。

发展规划与治理结构无法适应内在发展规律。社会组织本身是基于自由结社性质的各个社会阶层的关联平台,其本身缺乏参与党政事务、人大事务及政协事务等政治活动的畅通渠道,但又必然要依照政府相关的管理模式运营。因而,社会组织在成长过程中习惯于依赖各级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的支持,导致其在民间与社会公众的参与方面缺乏支持认可,致使其本身的整体运作结构发展无法达成属于自身的独特规划及战略安排,使其无法适应内在发展规律。

组织内部的人力配置无法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当前,由于社会地位没有被公众普遍认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内部工作人员的基本社会保障、职称评定及户籍问题,导致目前发展中的社会组织无法保证优质员工的长期稳定性,内部培养成才的员工跳槽现象屡见不鲜。优秀员工持续流失导致人力资源长期匮乏,致使社会组织内部无法实现高效管理,无法胜任创新发展规划,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加入国家战略和国际事务的动力机制缺失。社会组织因内外环境的局限而造成动力机制的缺失,致使社会组织丧失了自身应有的参与国家战略和国际事务的积极性。一些政府部门忽略了社会组织运行所必需的成本及管理资费,在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事务过程中,缺乏完善系统的相关政策机制辅助,基于人力成本因素的考虑,致使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事务的内在积极性偏低。

社会组织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组织要想有效发挥自身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以科学完善的要素驱动、效益驱动和创新驱动发展策略为重要前提。

完善公共管理机制,明确分工。社会组织是促进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之间良性沟通的重要桥梁,为广大公众增进交流提供了平台。因此,对社会组织应承担的部分政府职能要进行优先考虑。通过完善公共管理机制,为社会组织实现内部创新发展提供积极的系统扶持,是理顺政府对社会组织进行治理结构建设、强化社会组织遵循政府指导依法运行、有效提高上通下达的效率、提高社会组织发挥积极功能作用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将政府部门进一步精简的部分职能逐步由社会组织来承担执行,使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职能分工更加明朗清晰化,不但可以有效促进政府与社会组织进一步深入开展创新合作,更能够加速助推经济社会的良性优化发展进程。

推动治理结构的完善,创新利益相关体的协同合作模式。社会组织基于其本身的构建特性,对社会各阶层民众的不同呼声与诉求有着较深的了解,同时也是不同的社会群体利益的代表。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战略思想导向和内部功能结构的管理,能保障社会组织充分实现自身职能、发挥其内部各类专家与专业人才的资源运转优势、最终设计规划出符合民众呼声和诉求的科学方案,以实现维护社会基层民众基本权益的目标。创新利益相关体的协同合作模式,通过有效拓展各组织间的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从而促使社会组织突破行业限制、地域限制等,既提高了社会组织公众认可度,又可以推动产生更多直接、间接的社会价值。

加强政府援助投入力度,促进社会组织内部人力资源建设。社会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建设首先要依托政府部门以社会组织的生存发展为基本准则,加强政府支持力度并带动更多援助支持。例如,支持社会组织拉取企业的项目购买合作,为社会组织开拓合作渠道、增加经济收入提供相应的帮助,使组织工作人员在获得社会保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薪资待遇的获取渠道,最终实现组织内部人员稳定,保障人力资源建设的资本投入。

构建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国家、国际事务的动力机制。通过建立社会组织“走出去”的鼓励机制,加强由中央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府联合构建组成的“四位一体”模式建设,以专业化团队带动海外项目的设立,鼓励调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社会服务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实现意识,使之积极投入于国家战略、国际事务的工作中。

社会组织是实现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国民经济进步、社会良性稳固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强化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为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但可以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而且是支持、监督、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为商丘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高原、何瑾:《发挥基层科协组织职能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协论坛》,2017年第11期。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年3月22日。

责编/高骊  谢帅(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社会发展   策略   社会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