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不能让农村青少年成网游成瘾“重灾区”

“你指尖跃动的电光,是我此生不变的信仰。”网络流行的这条弹幕,被某网络游戏公司刷在农村的一面墙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面对网络游戏公司的“狂轰滥炸”,农村青少年群体正成为网游成瘾的“重灾区”。

调查显示,青少年已成为游戏主力用户之一,而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游戏的时间则更长。相对简单的社交生活让农村青少年更容易被屏幕里的奇幻世界吸引;隔代监管的家庭结构又让他们能够轻易找到机会接触游戏;再加上游戏运营公司投其所好的游戏设计与不遗余力的推广引诱,农村青少年成了网游更容易捕获的“猎物”。曾经充满野趣的乡村生活,正被对游戏世界里“吃鸡”和“抢大龙”的沉迷异化。

“网瘾少年”赢了游戏,却输了未来,家庭和社会也会为之付出沉重代价。专家指出,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绝不仅仅是荒废学业,大量游戏以错误导向构建的世界观会对青少年形成误导和畸形塑造,从而埋下社会隐患。

有鉴于此,国家多次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网络游戏市场。2017年年底,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要求网游企业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低俗营销,诱导消费。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然而,很多网游仍以隐蔽的方式“消遣”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未来,“新英雄”“新道具”“新玩法”层出不穷,煞费苦心地要把青少年培养成“忠实玩家”。还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很多游戏的身份验证系统和防沉迷系统总会被玩家用虚假身份证注册、换号游戏等方式绕过,对青少年的防护作用大打折扣。

沉迷网络游戏危害巨大,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为青少年建立起“防护网”“保护墙”。家庭和学校应努力为他们营造丰富多彩的生活氛围,加强教育引导;监管部门需进一步从内容、形式到游戏种类等各方面强化游戏监管,加大整治力度;对游戏运营公司来说,社会责任不是可有可无给“脸上贴金”的表面文章,而应成为关系企业存亡的根本所在。事关民族未来,绝不能放任游戏企业靠诱导青少年成瘾来猎取财富。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网游   农村   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