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钟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求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就要尊崇党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进一步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保持同党中央高度一致;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二,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以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第三,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关键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同时,要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方面是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另一方面是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对党忠诚,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第五,坚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人民公仆,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驰而不息纠“四风”,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尤其是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第六,坚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制度保障,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首先要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尤其是提升领导干部在执行制度上的率先垂范作用,防止“破窗效应”,使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牢。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从严治党   政治建设   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