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拨开数字时代的“信息雾霾”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在逐渐改变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从最初的被动接受,到为了满足自身需求而自觉使用媒介获取信息,再到人工智能算法推荐,传受双方有针对性地共同生产信息、消费信息,这种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无形之中扩大了个体在时间、地点、方式、量级等诸多方面获取信息的差异,形成了“信息鸿沟”,由此也带来了一些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

“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扩大了代际差异,形成新的“信息难民群”。在“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参与社交、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变得越来越不平衡。信息的分化,使得“信息富有者”能够愈发成熟地使用新技术、发展新技术,而“信息贫困者”却只能被动地享受技术带来的成果。信息的贫富差距日渐拉大,掌握信息的多寡成为了“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产生对抗的缘由。在信息社会中,对抗演变为对信息资源的竞争,谁能掌握信息资源并有效地使用信息资源,谁就掌握更多其他资源。

当下,从出生就沉浸在新媒体的“数字原住民”和被迫接受新媒体的“数字移民”间存在着代际差异与“信息鸿沟”。“数字原住民”往往凭借先天优势成为“信息富有者”,在“信息雾霾”之中杀出重围,依靠更强的信息技术,更广阔的网络人脉,更灵通的信息渠道,在信息分享的过程中增加信息积累,不断强化“信息富有者”的特质。而“数字移民”因网络技术能力较低,难以主动获取网络知识,又因网络知识受限而缺乏信息竞争力,成为了“信息贫困者”。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他们往往是后知后觉的,有时甚至是无从知晓的,久而久之形成负反馈,难以从本质上脱“贫”。数字时代,信息成为了输赢的筹码,“信息贫困者”在互联网的文化洪流之中被分化出来,成为新的“信息难民”。

“信息鸿沟”使社会文化阶层分化,平台内容的可读性下降,加剧了“信息雾霾”。Web3.0时代在带来海量信息流转的同时,也构筑了新的“信息丛林法则”。数字时代的“信息丛林法则”信奉弱肉强食的“信息马太效应”,掌握信息资源的个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如今,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每天都在被动接受各种信息轰炸,虚假信息甚至是一些冗余信息,都变成了“信息雾霾”,层层密布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此外,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快了社会信息流量的运转,扩大了“信息贫困者”和“信息富有者”之间的鸿沟,直接影响了信息的获取、解读与传播。

对此,我们首先要建立新的“信息丛林法则”,繁荣并规范网络文化。从现有的社会关系结构看,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阶层亟待政策的扶持。政府应积极适应智能时代信息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建立网络扶贫扶智工程,推进硬件设施的普及程度,以开放的心态深化文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推动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库的建设。

缩小“信息鸿沟”,还需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市场,繁荣网络文化,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综合利用法律、行政、经济和行业自律等手段,建立新的“信息丛林法则”,避免“信息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对网络群体进行科学引导,不仅要规范和完善网络文化的准入和退出标准,培育网络文化创意、技术、管理、营销等专业人才,建设网络文化队伍;同时,还要避免信息贫富差异的两极分化,保持网络生态的健康稳定,走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之路。

其次,增加受众对“非计划内”信息的获取,避免信息贫富两极分化。人工智能推动了整个时代的变革,通过建立人类神经网络库,对知识信息进行深度学习,以特定的目的采集挖掘数据,人工智能获取了多维度的信息,推进了社交公共领域和公共空间的建设,促进了平台内容的多元化。因此,利用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推送来自不同社会文化阶层对某一事件的观点和看法,通过受众对“非计划内”信息的获取,增加不同社会文化阶层对其他阶层观点的认知,推广社会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避免网络群体极化现象。

我们应积极打造更多精品信息化互联网平台,吸纳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让每个阶层的受众都能在互联网中找到自己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提供给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全方位、宽领域的知识和内容;甚至可以利用智能时代的技术发展,推动互联网平台的去中心化、去平台化,让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在互联网中可以通过庞大的信息数据库直接获取更多资讯,而并非由平台来引导、推送。在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关系下,提高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获取多元化信息的能力,有利于减少信息贫富两极分化。

再次,提升受众媒介素养,避免网络极端行为。在以Web3.0时代为背景发展的数字经济中,“信息贫困者”几乎没有机会参与到以信息为基础的新经济当中。较之大众传播时代的“信息沟”,“信息鸿沟”跨越了信息和知识传播的不平衡与不平等,这不仅表现为“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能够获得信息量和知识量之间的鸿沟,更直接反映在受众个体参与社交和创造财富能力的差别上。

在参与社交网络和创造自身财富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培养不同社会文化阶层受众的新媒介使用技能,提高各个阶层受众的媒介素养,让不同社会文化阶层的受众都能充分认识到“信息雾霾”和“信息茧房”的不利性,避免因个人价值观不同而导致的网络公共领域冲突等极端行为,拓宽不同社会文化阶层认识信息的范围,缩小社会文化的贫富差距。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注重培养智能时代的网络意见领袖。网络意见领袖应当最大限度地反映各个社会文化阶层的声音,在网络极化现象出现之时,积极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对网民进行科学引导,避免信息时代“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现象愈演愈烈,调和智能时代信息贫富两极分化的矛盾,缩减日益扩大的“信息鸿沟”。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陈玉珑对此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2018年3月5日。

责编/王妍卓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数字   时代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