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要求

核心提示: 新时代给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摘要】新时代给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 社会主义 意识形态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奠定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新要求。必须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科学内涵,牢牢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巩固马克思主义对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服务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中,通过对人类社会发生发展和不断演进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分析,认识到了意识形态的客观存在并阐述了意识形态就是一定社会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意识形态,形成了意识形态的科学理论,不断巩固本阶级意识形态的地位作用是一切统治阶级的统治方式。无产阶级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也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并用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抵制和批判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建设并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首先,资产阶级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维护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地位是资产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重要策略。意识形态是社会意识形式的总称,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其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一定社会的基本要素,也是一定社会思想意识的集中体现,阶级社会意识形态在本质上是统治阶级意识的体现。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不过是以思想的形式体现出来的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就是在物质上占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因此,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资产阶级利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精神上的控制和统治,既维护资产阶级在思想上的统治,也维护了资产阶级在经济、政治、道德等各个方面的统治。

其次,在统治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下,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很难形成本阶级的独立的意识形态,在他们反抗统治阶级进行思想统治的斗争中总是首先利用统治阶级的思想理论,对被统治阶级形成具有突出空想色彩的思想意识,影响和干扰推翻现存社会制度的斗争。在资本主义时代,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就是在空想社会主义影响下进行的。空想社会主义虽然反对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反映了工人阶级的愿望,但它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只是道德的批判,不是科学的批判,逐渐成为阻碍工人阶级从自在阶级转变为自为阶级、自发斗争转变为自觉斗争的思想因素。如果空想社会主义在工人阶级斗争的早期起到了唤醒工人觉醒的作用,随着工人运动的不断发展,这种空想社会主义就越来越成为工人阶级实现彻底解放的精神枷锁。对形形色色空想社会主义的批判,不仅对于正在争取解放斗争的工人阶级是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夺取争取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人阶级同样是一项重要任务。

再次,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批判空想社会主义和其他各种错误思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坚持不懈地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深刻阐述了科学理论的巨大作用,要求以科学理论武装工人阶级的头脑,使工人阶级了解自己的阶级地位、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使科学理论由“批判的武器”转化为“武器的批判”,从而形成推翻资本主义统治的强大物质力量。《共产党宣言》进一步阐发这一思想,指出旧社会的思想意识只要在消灭阶级之后才能消失。因此,工人阶级政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都要高度重视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教育。

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时代任务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教育的理论,具有鲜明的现实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但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是平息了,而是更加尖锐复杂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特点,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

首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涉及各方面的伟大事业,其中“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地位,就能够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良好氛围,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地位,就能巩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以及其他基本制度,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其他制度,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地位,就能够在全党和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思想引领,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把全体中华儿女凝聚到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来。

其次,必须深刻认识到现阶段各种错误思潮攻击马克思主义、歪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质和危害,旗帜鲜明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教育和引导全党全国人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存在各种形式的反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表现。一是打着自由民主旗帜否定和攻击马克思主义,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共产主义缥缈了,意识形态终结了。在他们看来,应该按照资产阶级自由、民主、人权的理念推行西方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构建以西方“普世价值”为基础的“价值观共同体”。二是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歪曲马克思主义。在各种各样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学派中,有的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而是歪曲和攻击马克思主义,麻痹人民群众的理论自觉。三是歪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成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肃清错误思想的影响是长期的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思想领域的新情况新动态,铲除滋生资产阶级思想的土壤和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辨别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

最后,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全面领导,首先是政治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起意识,使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纳入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构建科学严密的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和工作队伍,形成全党和全社会都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沈阳理工大学思政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史航(实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社会主义   时代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