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三个维度

核心提示: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行动系统,需要我们按照“环境——价值——制度”的逻辑全面推进。我们要在深入分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剖析、凝练其价值作为动力机制,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健全的工作机制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实现制度创新。

【摘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行动系统,需要我们按照“环境——价值——制度”的逻辑全面推进。我们要在深入分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剖析、凝练其价值作为动力机制,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健全的工作机制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实现制度创新。

【关键词】非公有制企业 党建工作 新时代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以下简称“非公企业党建”)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多视角、多维度、系统科学地进行分析。

环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态系统

环境,即影响某一系统存在、发展的一切相关要素、条件的总和。环境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以企业环境为例,影响企业存续、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而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与设计等则是企业发展的内部环境。企业发展大环境和小环境的边界是柔性的,彼此之间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流与转换,构成环境的诸多要素和条件在一定条件下成为彼此运行和发展的具体环境。

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不断繁育和壮大,逐步成为富有生机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向和重要阵地。非公企业日益庞大的数量以及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强有力作用,使得非公企业党建成为我国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视程度、布局设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高度,为非公企业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制度和组织保障。

另一方面,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挑战。其一,从所有制形式上来看,非公企业的营利性使得企业主(股东)在看待、处理生产经营与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等的关系上,不可避免地会在一定程度上倾向于企业自身的盈利状况。同时,一些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者大多是兼职人员,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生产经营任务与党建工作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加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一些企业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压力下对党建工作有所懈怠。其二,一些非公企业在管理形式和组织架构上较为分散,大多数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分布于不同地区,这种分散性可能对党建工作产生潜在的挑战。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是我国根本经济制度决定的,也是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非公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组织、教育、培养,有利于党的全面领导、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目标的实现。新时代党和政府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奠定了我国非公企业党建的良好政治环境,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也促使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

价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动力机制

价值,即揭示作为客体的事物、系统等所具有的属性、功能、作用对于主体需要的哲学范畴。非公企业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是第一位的,因此,对党建工作价值的思考、认识及其落实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动力机制,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创新需要建立在价值分析、价值认同的基础上。

强化非公企业党建既有利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也有利于非公企业继续朝着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其一,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开展和改进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利于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其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党组织、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统一。

从微观角度来看,党建工作对于非公企业大有利好。其一,加强党建工作是企业形成强有力管理团队与核心人才队伍的需要。通关建立合理完善的党建工作团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够较为迅速地发掘和培养一批专业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综合素养强的骨干人才队伍。其二,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非公企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生产经营实效,也有利于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进步,能够培养员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工匠精神,进而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其三,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利益、党的政治核心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动态平衡。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增强企业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敏锐性,能够使企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步伐相一致。其四,有利于非公企业管理体制的不断优化,实现管理制度创新。

非公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决定了其采取什么样的观念和动力去认识、思考、处理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价值、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具体的制度架构以及体制机制。

制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

制度是关于秩序与共同知识、情感、意识的集合,可以划分为内在制度和外在制度。内在制度是社会组织价值的外在表征,由社会组织自身生成,并随着社会组织对社会外部环境与组织内部环境的调和、适应,而实现自我调适与新陈代谢。外部制度具有权威性的特征,是依靠权力自上而下推行的。非公企业的制度建设同样包括内部制度和外部制度两个维度,且内部制度与外部制度的边界是柔性的,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动态平衡与相互映射的互动关系。外部制度一旦形成与推行,会依其权威性要求迫使内部制度作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和应对外部环境的相关要求。有鉴于此,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破局,实现制度创新。

第一,转变思想,构建和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设计。首先,企业应正确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其对企业发展的价值。党建工作者应正确认识和处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关系,根据生产经营任务和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实现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其次,企业应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根基。同时,应积极进行管理制度创新,促使党建工作组织机构体系朝着扁平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最后,发挥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作用。新时代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是一致的,即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企业经济利益、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第二,健全、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及工作方法。其一,要定期召开支部书记研讨会。其二,要设立专门的党建工作主责部门以及党务工作岗位。其三,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挖掘和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其四,要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与方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系统,我们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应该全面兼顾其生态环境、动力机制,运用发散性思维合理分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问题、新挑战,实现体制机制以及方式方法的创新。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①李忠杰:《论社会发展的动力与平衡机制》,《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②吴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人民日报》,2009年8月18日。

责编/孙渴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非公企业   维度   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