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建“自弹自唱”窘境怎么破

核心提示: 破解基层党建“自弹自唱”窘境,既要从基层党建的主体上来思考,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普通党员履行义务的基本能力建设;也要从基层党建的活动层面来考虑,促进基层党建活动与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发展深度融合。

【摘要】破解基层党建“自弹自唱”窘境,既要从基层党建的主体上来思考,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普通党员履行义务的基本能力建设;也要从基层党建的活动层面来考虑,促进基层党建活动与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发展深度融合。

【关键词】党员参与 基层党建 “自弹自唱”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要完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要不断地维护好、发展好这个业已形成且能持续发挥出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科学而严密的组织体系。支撑这一体系的坚实基础和堡垒在于由近9000万名个体党员构成的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正是这些基层组织以一种纽带与桥梁的作用,在党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发挥出强大的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朝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但是,面对当前基层党建中出现的党员个体参与度低,带动群众效应不明显,基层党建“自弹自唱”的窘境,我们既要从基层党建的主体上来思考,也要从基层党建的活动层面来考虑。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其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发展功能和服务功能

基层是整个政权的基础。常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相对国家治理而言,基础就是基层社会。基层社会治理好坏,关涉国家政权基础的牢固与否。为使基层治理有序发展,进而稳固国家政权,必须要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和个体党员这两个主体。相对于群众而言,基层组织、党员个体都应该是党建工作的主体。基层组织是我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而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关键在于党员作用的发挥和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组织力。

新时代新目标,要求基层党建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即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之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此,第一,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全面准确地把中央的声音,特别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涉及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政策,传递给普通党员以保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传递给群众以保证政策的透明与群众监督权的实施。第二,突出组织功能,把动员团结群众、宣传凝聚群众作为重要任务,以更好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当前基层的中心任务中来,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第三,突出发展功能,跳出以往的为党建而党建的思路,把帮助基层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以重新激活基层群众的集体主义精神,更好地引导群众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出应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第四,突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对象,既提升服务普通党员的意识与能力,又提升普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以优质服务来巩固党群关系,进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普通党员履行义务的基本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同时,一方面党员数量在猛增,到2017年党员总数已达8900多万;另一方面党员质量有所下降,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在党内滋生蔓延,党内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拜金主义等问题,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义务在个别党员那里形同虚设。实践证明,政党质量决定于党建质量,但党建质量不是取决于党员的数量而是质量。

鉴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对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质量等提出严格要求,并根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同时,2016年开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体党员进行党内常态化教育。学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合格党员”。合格,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低要求,是党员质量保证的底线,也是党员能够履行基本义务的要求。如何做合格党员?当前工作主要侧重在:一是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使之入脑入心并外化于行,当前主要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二是要对现有党员队伍进行清理整顿,区分出优良、合格、不合格层次;慎重处理不合格党员,可教育者进行改造教育,不可教育者劝其退党。三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合格的党员,改变过去基层党员长期存在的质量低、结构单一、年龄老化“死水一潭”的状况,使党员队伍在总量控制中“活”起来。四是在解决好了党员合格化之后,基层党组织在建设过程中,就要创造和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渠道和平台,让合格的普通党员能够参与其中,发挥其主体作用,发挥个体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基层群众联结成“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

促进基层党建活动与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将领导型、管理型基层党组织转变为引导型、服务型党组织,创新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深度整合的服务格局。整合既有资源,拓宽新的渠道,寻找有效契合点,形成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双向服务、党员与党员互相服务、党组织与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格局。这样的工作格局,一方面有利于把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特别是优秀党员的日常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中;另一方面有利于在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等切实落地,并化为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活动。通过这样的工作格局,就能真正使基层组织强起来、普通党员动起来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好起来实现一体化发展。

二是培养优秀党员、发展优秀新党员,使优秀党员在基层生产生活中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通过党员个体的先锋模范,实现党组织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不管是在基层生产还是生活中,优秀党员越多,党性觉悟旗帜就会越多,旗帜下就会聚集越来越多的群众,就会把更多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起来,进而基层党组织推进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和效率就会得到极大提升,群众在各方利益得到不断满足中对党越来越认同。在发挥优秀党员作用的同时,还要根据普通党员的个人特长和个性特点,广泛开展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创先争优等活动,搭建党员之间的竞争平台,把所有党员内在的先进性挖掘出来,把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岗位职能的履行上。

三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创新适应新时代的支部活动形式,发挥“一个支部、一个保垒”作用,使支部活动脱“虚”就“实”,更加贴近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过程中,提高普通党员参与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生产发展上讲,在当下农村,必须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深度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普通党员积极性,通过创新工作载体,真正实现农村发展中的党组织、党员与群众“三位一体”有机统一,使过去的“等靠要”的“被动”状态渐渐转变为积极谋求发展的“主动”进取精神。在生活发展上,有的地方把支部建在以群众为主体的民间社团组织上,通过党组织的服务和先进党员的带动,加强群众性团体建设,创新团体活动形式,不仅不断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精神文化需要,活跃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而且大大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列宁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基层党建   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