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为什么是锻造年轻干部的最好“熔炉”

核心提示: 年轻的干部需要在基层历练和成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基层培养,使其能够独当一面。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应当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措施,使其更好扎根基层,得到磨炼和提高。

【摘要】年轻的干部需要在基层历练和成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基层培养,使其能够独当一面。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应当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措施,使其更好扎根基层,得到磨炼和提高。

【关键词】年轻干部 基层历练 选人用人 【中图分类号】D669 【文献标识码】A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明了干部成长在基层、选拔干部在基层的风向标,也为正在基层“摸爬滚打”的年轻干部“打了气”“提了神”。

年轻干部扎根基层难在哪

如何培养年轻干部,让他们能够迅速成长,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而基层就是年轻干部最好的熔炉。

角色转换是问题。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来说,角色的转换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年轻干部还停留在学校的象牙塔之中,还身处“被服务”的印象之中,忘记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服务者。年轻干部要避免这个问题,一方面要调整心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行为定向;另一方面要转换角色,尽快进入工作岗位,把自己的思想落实到实践中,尽快投入状态,做好“服务员”。只有这样,才能走好为民“服务路”。

欠缺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年轻干部由于种种原因欠缺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一些基层年轻干部由于经验不足、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在“文山会海、填表写文”的现实和“读书看报、高谈阔论”的憧憬中难以找到自身定位,以致于出现了“自我放弃”的现象,变得“暮气沉沉”。

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一些年轻干部初到基层时由于对基层实际不了解一时很难开展工作,也缺乏参与基层实践工作的能力,一些做法只是凭想象,缺乏经验支持,因而制定的工作计划缺乏实际意义。也有些年轻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慢慢有了混日子、等工资的想法。更有甚者,在别人通过勤奋工作走上更高平台的时候,心存嫉妒、冷言酸语。

思想容易走极端。年轻干部成长于市场经济时代,一些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等思潮影响,在岗位选择时易走两个极端:一种是追求清闲自在的岁月静好,另一种是沉溺于众星捧月的感觉,对条件艰苦、责任重大,需要长期坚守、默默奉献又远离舞台中心的岗位“退避三舍”,把被安排到艰苦的岗位看作是组织对其的一种忽视和冷落。诚然“冷板凳”要坐好不容易,必须付出更多的坚持和汗水,但辩证看,也是更为难得的机遇和平台。

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的重要意义

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年轻干部有知识、有学历、有干劲,也有新的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基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活力,提高了基层的工作效率。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可以改善基层干部老龄化问题,加速干部队伍的更新换代,提高其整体素质。我国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计划,在近五年来得到了显著的成效,很多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更加科学,并带动了地方群众的积极性,使党组织的内部风气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锻炼了干部队伍。基层工作任务重、矛盾多、事情杂,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需要各线办、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攻坚克难,做好配合。在基层磨砺可以锻炼人才,年轻干部只有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的把手头上的工作都做好、做实,发挥好螺丝钉的功能,求真务实地做人做事才能经得起千锤百炼,勇挑重担,真正实现自身价值,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树立从基层选人用人的导向。基层是培养干部的沃土,要使更多干部留在基层,在基层磨砺成长,除了多对基层干部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激励外,应该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基层工作环境,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把选拔干部的着力点放到基层,把选人用人的目光投向基层,树立起从基层一线选拔培养干部的用人导向。在机关干部中树立“要提拔、到基层”的导向,引导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或任职,促使他们工作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成长在基层,使基层真正成为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主阵地。

年轻干部如何在基层得到磨砺

做好基层“服务员”。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其服务意识,但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一些年轻干部勇于奉献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有所欠缺,所以基层为年轻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基层群众的心声和夙愿,并通过与基层群众的交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进而明确自身发展的方向。年轻干部全力为人民服务,也可以树立政府在群众心中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拥护。年轻干部需要多与基层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基层的服务工作,年轻干部不但可以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也可以体验到基层群众的辛苦,设身处地为基层群众着想,提高自身应变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使自己更加成熟稳重。

关键时刻能顶上。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风险更大,矛盾和挑战更多,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产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想法。青年干部要切忌“懒飘躁”的工作态度,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退缩,敢于挑重担、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难关。要善于提升担当之能,在深学、广识、善思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熟悉法规的“政策通”、掌握情况的“活字典”、擅长业务的“多面手”。经过长期的历练和工作,年轻干部可以提升自身在各个方面的能力。在一些重大事件中,通过年轻干部的应急组织和协调处理工作,可以更好地团结基层群众,发挥“标杆”效应。

坚定理想信念。年轻一代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洗礼,缺乏实践磨砺,理想信念的硬度相对薄弱。当前,改革攻坚的任务艰巨,各种风险考验如影随形,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证干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的“护身符”。坚定理想信念,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一个党员终身不懈努力、不断学习修养、不断实践提高、不断磨炼成熟的过程。年轻干部要将践行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生信条,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作为一种习惯,尤其要结合十八大以来的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自身实践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经受政治生活淬炼,从知晓了解到学懂弄通再到触及灵魂、入脑入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提高自身免疫力。“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年轻干部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和诱惑,因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把诚实的道德品行与提升自我修养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学好党纪国法,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纪国法,始终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视其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以法之严、纪之肃敲打思想和灵魂,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是提高其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必要途径,是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年轻干部必须要使责任意识深入骨髓,争做敢于担当的“标杆”,做好各项工作,自觉服从大局,找准自己的定位,带着一腔热血、一份责任,一心为公去谋事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基层工作。

(作者为吕梁学院思政系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何东:《关于基层年轻干部成长状况的调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年第10期。

责编/姜成 美编/杨玲玲 史航(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熔炉   基层   干部   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