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反腐也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过头”论和“刮风”论等错误认识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推广互联网技术进行精准反腐、提高基层执纪审查力度、创新精准反腐手段等举措,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过头”论和“刮风”论等错误认识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推广互联网技术进行精准反腐、提高基层执纪审查力度、创新精准反腐手段等举措,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关键词】精准反腐 大数据技术 反腐手段 执纪审查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国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现实中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汲取实践经验,坚持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精准反腐的实践探索

大数据技术精准施策反腐。大数据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如今也被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运用于精准反腐,并取得重要成果。典型案例是襄阳市纪委监委对十八大后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大数据对比分析:2012年11月至2018年1月,襄阳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367件,其中首次违纪(腐败增量)共5026件,占立案总数的60.07%;首次违纪案件中首次违反生活纪律案件占比最高,高达85.63%;高新区、东津新区、鱼梁洲等三个开发区首次违纪占比均超60%。大数据对比分析结果折射出襄阳党政干部三个违纪违法问题:一是首次违纪情况恶劣,腐败增量较明显;二是襄阳党政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问题严重;三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关键岗位易滋生腐败。根据大数据定量对比分析结果,襄阳纪委监委从“海量”案件中精准找到“首次违纪”、“八小时以外”、开发区权力集中和资金紧密的关键岗位这三个突破口,为其后期开展精准反腐遏制腐败增量、完善“八小时以外”配套制度、落实“八小时以外”监督措施、对开发区权力集中和资金紧密的关键岗位施行重点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压实责任提供了数据保障,精准反腐效果明显。

社会机构精准出台新规反腐。随着中国反腐工作走向深入,反腐范围逐渐从掌握公权力的政府部门拓展到社会其他部门和其他行业,一些社会机构开始暴露出严重腐败问题,其中医疗卫生领域尤为突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仅2016年,全国共有380多位医务人员被查。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既有显性的经济危害,又有隐性的道德伦理丧失引发的严重后果。原因在于个别医药公司会向医院负责人和医生输送灰色利益,接受贿赂的医生必然会开特定药、用特定设备,而这些费用最终都落到患者身上,让患者为腐败买单,加重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难题,并恶化医患关系。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地方党委政府开始精准出台新规进行反腐行动。例如,从2017年9月15日起,上海施行医药反腐新规:医生受贿满5000元以上将被予以解聘处罚,受贿在5000元以下的也将面临职称评定资格取消等行政处罚。近年来,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医疗改革,狠纠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如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和实行医药分离改革,让医生的行为得以规范。

重要领域进行精准清廉反腐。与民众权益维护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和部门应首先做到清廉,才能让民众维权及举报腐败行为得到公正对待,以鼓励民众踊跃参与到反腐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治理“灯下黑”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严明审查纪律,开展“一案双查”,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自身建设成效显著。除纪委监察委外,诸如信访局、司法部门等也不断改进作风、进行改革,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和有关诉讼,公正对待维权者和举报者。

我国精准反腐的未来发展路径

当前,社会上的反腐“过头”论和“刮风”论等错误认识依然存在,这可能在社会中形成一股反对党风廉政建设风潮,不利于我国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另外,中国固有的世情、人情也给反腐败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督蒙上“温情”的面纱,加大反腐工作开展难度。我们必须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推广互联网技术进行精准反腐。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下,越来越多中国公民懂得利用互联网技术,如通过微信、微博及政府官网、官方微博微信、政府邮箱等网络平台维权和举报违纪干部。但我国农村互联网发展较落后,普及率也不高。截止2017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09亿,占比为27.0%;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5.4%。村民在面对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时,只要与己无关或利益冲突不大,多数宁愿选择“视若无睹”或“忍气吞声”,这不利于基层反腐败工作效率的提高。因此,在农村推广互联网技术势在必行。一是国家应从财政收入中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尽快实现农村互联网全覆盖,为基层精准反腐提供基础设施网络保障。二是派遣专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员到各村对开通宽带业务的村民进行信息化培训,包括教村民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上网查资料、浏览政府官网和官方微博、使用邮件发信息等,为上网监督和举报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提高基层执纪审查力度。在我国反腐工作开展中,因受主客观因素制约,执纪审查力度在广大乡村基层角落有待提高。因此,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是细化线索,分类处置。执纪执法部门在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应成立乡镇线索排查小组,通过规范流转程序、执行报告制度、坚持定期清理等举措,对乡镇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集中分类处置,以加大乡镇干部考核力度,线索排查小组必须做到不泄露信息内容。二是提高协调配合力度。监察委、信访局、公检法等部门间应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拟定定期联系和通报制度,为部门间的线索移送、综合信息查询创造条件。对基层乡镇干部存在的违纪违规案件快查、快处、快通报,将高压反腐震慑力延伸至基层边缘角落。三是精准量化纪律审查重点。对基层乡镇干部纪律审查做到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审查发生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乡镇基层干部问题,如重点审查挪用涉农补贴、低保补助审批、变卖集体“三资”、土地拆迁安置腐败等老百姓关注的违纪问题。

创新精准反腐手段。当前,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统一人们对反腐败斗争看法和厘清反腐错误观点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效凝聚起群众力量,将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前进。但其不足之处在于,精准反腐手段不够先进,而腐败分子的手段日益多样化、信息化,此时若一再沿用传统反腐手段,不能有效打击腐败。因此,创新和丰富精准反腐手段是必要的。一要从传播清廉文化入手摒除腐败文化。可通过制作反腐警示专题片,并在政府官网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知名度较高的视频APP中广泛播出,让所有民众都认识到党和政府反腐的决心,树立起反腐的信心。如大型电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和许多社区、政府部门及视频APP中均有播放,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均留下深刻印象,让人意识到反腐倡廉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事业。二应在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间建立考核与被考核的评定关系,这有利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此举能真正收到普通群众的心声,也使评分更具真实性、实用性,能切实起到监督党员干部的效果。

(作者为辽宁科技大学副教授)

【注:本文系辽宁省教育厅社科繁荣项目“辽宁高校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16FRZD)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季美君:《多种因素决定反腐任重道远》,《检察日报》,2017年10月31日。

②袁北星:《反腐倡廉任重道远》,《湖北日报》,2015年2月14日。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上下   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