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苦练内功”办好自己的事情

核心提示: 贸易霸凌主义不仅会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还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面对霸凌主义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需要充分认识时局、苦练内功、加强民间投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控地方债务风险,以从容应对霸凌主义。

【摘要】贸易霸凌主义不仅会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还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面对霸凌主义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需要充分认识时局、苦练内功、加强民间投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控地方债务风险,以从容应对霸凌主义。

【关键词】霸凌主义 供给侧 对外开放 【中图分类号】D62 【文献标识码】A

贸易霸凌主义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利益分配调整的博弈,更重要的是新冷战思维霸权国家对新兴崛起大国的遏制。作为新兴崛起的大国,中国不仅要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要在全国范围内达成思想共识,对美方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及今后可能产生的冲突加强研判、提早布局,提高应对能力和水平。

“苦练内功”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耐力韧性

增强国内经济健康发展以及经济潜在增长动力的韧性,是应对贸易霸凌主义冲击的长期性因素,深刻反思过去的发展战略,要对美国所攻击的痛点进行综合评估与反省,通过外部冲击的压力倒逼国内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将全面深化改革真正落到实处。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系统思考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全面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坚定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实现市场出清,改变以补贴为主的产业政策。

二是改变不可长久持续的房地产经济。理清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事权关系,改革财税制度,破除土地财政,挤压房地产市场泡沫。培育以智能制造、高科技为主的高附加值产业,用经济增长新动能弥补人口红利消失的缺口。

三是以实质性举措扩大内需。把战略基点放在内需上,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国内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加快分配制度改革,以实现共享为目标,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医疗、教育等公共产品供给;实施以减税为核心的财税制度改革,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水平;办好宣传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破除不合理的消费政策。

四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提高农民收入,开发有潜力的广大农村市场,增强经济增长回旋空间。把补短板作为深化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更好地把金融风险防范和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把稳定就业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加强民间资本投资的供给侧改革,更大程度上激活民间投资活力

要加强民间资本投资的制度供给,扩大民间资本投资。实施更加精准的去杠杆政策。把握好金融去杠杆的政策节奏和力度,分类施策,精准调控,增强民企金融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满足民企个性化、定制化的资金需求。破除民间资本投资准入的障碍。放宽金融服务、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配售电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破除民企在市场中身份不公平的体制机制障碍,给予民间投资进入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与公办机构同等待遇。

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加大产权保护,并建立鼓励“为官有为”和惩戒“为官不为”的制度。要建立降低企业成本的长效机制。推进以营改增、清理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减税”政策。深化土地、人力、金融等资源要素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银证保”风险共担合作机制,鼓励商业银行推出适合轻资产企业的金融产品。突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形成常态化机制,下一步重点和突破口要从过去注重“办成一个事项”或者“办好一个事项”的“某个环节”,提升到“办好一件事”的实质性转变上。

以深化核心部门改革为重点,真正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打破核心科技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独立自主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

一是要改革技术创新体制,改变以政府部门主导的创新机制为以发挥人的创造性为主导的技术创新路径,培植激励创新土壤,提供宽松的科研体制制度供给,发挥市场在激励科研人员创新的作用,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积极培养创造性人才。创新的核心因素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而具有创造力人才的核心是人的创造性思维。培育人的创造性思维,教育是最重要的推动力。要以培养创造性思维为主导思想,构建符合科学合理的基础教育体制,避免短期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

三是加强基础技术研发研究。改变过去依靠科技应用带来的经济繁荣与发展状况,补齐基础技术研发的短板,缩小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金融服务、教育、关键核心技术、军事实力等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四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按照国际惯例与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努力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自由贸易统一战线

我国要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更加积极主动地与世界上更多国家加强经贸往来、人员交流,营造更加多元、交融、稳定的外部环境。

首先要建立自由贸易统一战线。针对美国“逆全球化”,我们可以采取进一步降低关税,甚至零关税策略,与其他国家建立双边贸易协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降低制造业和部分服务业关税壁垒,开放服务业市场,特别是电信医疗和金融市场,加快金融服务业开放步伐,尽快与国际接轨。

其次要寻求多元化的国际市场。降低对单一国家的贸易依存度,适时主动推进东亚、东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拓展与欧洲、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营造稳定健康的睦邻经贸环境。在涉及国家命脉的重要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进口方面尤其不能完全依赖某一个国家,积极寻求替代国或自主研发。

再次要精准把握“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审慎推进“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依托智库建立国别风险评估评价体系,坚持收益优先、风险可控的原则,量力而行,稳扎稳打,不急功近利,不追求一蹴而就。抓住美国推进“美国利益至上”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造成的冲击和负面影响的机遇,通过化解危机来获得转机,秉持开放包容,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巩固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和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注并把控地方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防范重大风险是一场严峻的考试,在面临外部冲击时,要增强金融领域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

一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严格控制杠杆率,在稳定资本市场的同时,加快完善资本市场。防范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二是关注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摸清地方隐形债务,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地方债务问题,完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严防过高的杠杆率,在发展中解决债务问题。三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为根本,防止脱实向虚,实施精准的去杠杆政策,把握存量与增量关系,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积极稳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人民币在对外援助、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贷款中使用,与更多国家签署战略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支持境外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讲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王海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坚决反击贸易霸凌主义》,新华网,2018年7月7日。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内功   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