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更好更快发展是反制霸凌主义的硬道理

核心提示: 虽然近年来中国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总体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正视发展成就,认清发展差距,改变传统发展观念,树立新型发展观,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是中国反制霸凌主义的硬道理,也是新时期新环境下加快和实现中国总体发展、促进共同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摘要】虽然近年来中国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总体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正视发展成就,认清发展差距,改变传统发展观念,树立新型发展观,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是中国反制霸凌主义的硬道理,也是新时期新环境下加快和实现中国总体发展、促进共同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新型发展观 战略定位 霸凌主义 【中图分类号】D51 【文献标识码】A

近来,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借口,举起霸凌主义的大棒,与中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大打贸易战。面对霸凌主义的侵扰,中国要冷静研判情势变化,客观审视中美实力对比,要转变发展观念,树立新型发展观,加快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的飞跃。更好更快发展才是中国反制霸凌主义的硬道理。

反制霸凌主义,既要看到中国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要深刻认识到现阶段中国快速发展的相对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对外贸易、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在新时期新环境下,既要看到中国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要客观看待中国总体发展不足的现实差距,砥砺前行。

经济实力显著增长,但增长“后遗症”也相伴而生。当前,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世界各国发展压力依然很大,而中国经济发展却迎难而上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经济发展规模看,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01万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19.39万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中国将在2030年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从外汇储备看,截至2018年7月,中国外汇储备额达3.1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首位,是排名次位日本(1.25万亿美元)的2.5倍、第三名瑞士(0.75万亿美元)的4.2倍。从经济发展增速看,2017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9%,远超美国(2.3%)、日本(1.7%)等发达国家。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显示,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高达30%,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拉动了疲软的世界经济。同时,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后遗症”也非常明显。比如: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突出矛盾。以往,中国的快速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虽然中国产业结构正向“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转型,但现阶段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是传统产业,新兴绿色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在全球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中国兼顾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难度不小。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还必须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

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但创新能力依然不足。科技实力是衡量一国发展的重要指标,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占据着世界科技的制高点。近年来,随着中国对科技投入的增加及对知识产权重视程度的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明显增强,高铁、航天技术、超级计算机等成为中国的科技名牌。从科技发展结构看,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迅猛,基于此的应用型技术呈爆发式发展,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网络零售、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行业迅速崛起,中国的网络经济规模已超过了其他一些国家。网络健康服务、网络出行服务、共享经济等新概念被不断应用,目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虽然中国网络经济发展喜人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难以掩盖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窘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长期受西方国家的制裁,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到如今的《瓦森纳协定》,中国饱受发达国家科技封锁之苦,在计算机、软件、新材料等领域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芯片、集成电路、CPU等核心技术仍是短期内不易突破的瓶颈。

对外贸易规模庞大,但贸易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国际贸易呈快速增长势头,发达国家市场份额被新兴市场国家逐渐赶超。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常年处于世界前列。目前,中国对外贸易规模超过美国(3.9万亿美元),成为世界对外贸易规模最庞大的国家。中国是WTO成员国,一直坚持在WTO规则下发展对外贸易,中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但“中国制造”在给世界各国带来极大便利与实惠的同时,中国却成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之一。仅2017年,中国就遭到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达110亿美元。中国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反制霸凌主义,离不开中国自身的更好更快发展和更加精准长远的国际战略定位

霸凌主义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冲击,中国如何妥善应对这种局面,立足长远有效反制这种威胁,使中国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捍卫核心利益和国家权益,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是重中之重。这就要转变传统发展观念,树立新型发展观,注重领域式发展与总体性发展相统一、自我发展与共同发展相对接、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同步,要确立更加精准长远的战略定位,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领域式发展与总体性发展相统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从领域发展看,中国在高铁、航空航天、超级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等领域已经步入世界前列。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为拉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从总体上看,中国发展短板依然明显,影响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发挥和提升。中国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树立新型发展观,把领域式发展与总体性发展统一起来,在优势领域内做精做强,积极参与优势领域内国际规则的修订和制定,努力把在领域式发展上的核心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国家总体性发展优势。

自我发展与共同发展相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不断加强和深化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充足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与那些愿意同中国友好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中国愿意把自身成功的发展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国家,并将之应用于世界各国发展难题的解决上。推动中国自我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对接,在“共同利益观”的指导和引领下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相对接,这对于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影响。

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同步。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是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发展模式,是注重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质量式的好发展”,因此也成为中国继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选择。其实,“数量式的快发展”与“质量式的好发展”并不对立,可持续发展也不是慢发展、不发展,而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和产业模式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路径。新时期新环境下,中国应全面统筹“快发展”与“好发展”模式,着力挖掘和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关系,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同步,不断突破国家发展瓶颈问题。

只有客观看待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现实差距,从中寻找自身发展的短板与不足,不断增强自身力量,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务实转变发展观念,坚定扩大开放信心,牢固树立新型发展观,才能以更好更快发展的作为担当,更加有效地反制霸凌主义。

(作者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导;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博士研究生孙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可持续安全与中国地缘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7AZD022)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夏旭田、钟华:《商务部回应美对光伏产品等实施“201调查”:滥用贸易救济措施》,《21世纪经济报》,2018年1月24日。

责编/姜成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更快   道理   主义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