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美国的国际领导力弱化了吗

核心提示: 当前霸凌主义行为方式是国际领导更替周期的阶段性反应。美国的霸凌主义行径并不是其国际领导力增强的表现,相反,它是美国国际领导力弱化和领导地位面临竞争时所作出的弥补性反应。

【摘要】当前霸凌主义行为方式是国际领导更替周期的阶段性反应。美国的霸凌主义行径并不是其国际领导力增强的表现,相反,它是美国国际领导力弱化和领导地位面临竞争时所作出的弥补性反应。

【关键词】霸凌主义 国际领导地位 美国 【中图分类号】D62 【文献标识码】A

美方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是典型的霸凌主义行为。针对霸凌主义行为方式,需要冷静作出分析,理智进行应对。

霸凌主义是美国国际领导力弱化的弥补性反应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取代英国占据了全球的领导地位,西方各发达国家成为美国的忠实追随者,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成为美国的追随者。然而,随着全球化进入新的阶段,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正在陷入一场深刻的危机,其原因来自多个方面。首先,在全球化的新阶段,各国人民要求平等的发展机会,促进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这种需求与美国的利益发生了冲突,使美国缺少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经济意愿。其次,美国的文化优越感使美国力图将自己的价值观作为普世价值强加于其他国家,加剧了全球文化冲突,并导致极端主义的产生。再次,美国在政治上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对抗战略,将与自己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污名化,并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以及会员国根据宪章承担的义务,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造成激烈的国际和国内冲突,暴力恐怖主义迅速蔓延。最后,特朗普上台后,完全不顾大国领导者的形象,在言行上出尔反尔,拒绝承担曾经作出的各种承诺,失信于国际社会。美国的所作所为导致世界各国和联合国组织对美国的激烈批评,甚至其许多坚定盟友也开始对美国提出批评,并在行动中疏离美国。

但是国际领导地位的更替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周期,其间会经历四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领导力的减弱,第二阶段是以强制力弥补领导力的不足,第三阶段是领导地位的激烈竞争,第四阶段是新领导者脱颖而出。

美国从全球领导的巅峰地位滑落,已经历了第一阶段,现在正处于第二阶段。在“领导力减弱”的第一阶段,美国意识到在全球化新阶段,美国的自身利益与各国要求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深刻,回归自身利益考量,开始从一些以满足全球共同利益为宗旨的国际组织和协定中退出,其标志性事件是特朗普上台后公开宣称“以美国利益为中心”,明确反对美国曾经大力鼓吹和长期推进的全球化,先后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这个阶段,尽管美国的这些倒行逆施引发了追随者的强烈不满,但由于其他竞争者还不具备替代性的领导能力,美国的领导地位尚可维持。然而,追随者的日益不满会为其他潜在的领导地位竞争者创造崭露头角的机会。

对于美国不再愿意满足其需求的追随者,当一些潜在的领导地位竞争者开始来满足其需求时,美国感受到了自身领导地位面临的威胁,这时便进入了“以强制力弥补领导力的不足”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美国如果无法通过满足追随者的需求来提升自己的领导竞争力,就不得不采用各种强制手段来维持自己的领导地位。这种强制力的运用不仅是针对心怀不满的追随者,更是针对那些伺机而动的领导地位竞争者。由于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具有足够的强制力,这种强制力的任意行使就体现为各种“霸凌主义”行为,其标志性事件就是美国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从国际领导地位更替周期的角度来看,美国的霸凌主义行径并不是其国际领导力增强的表现,相反,它是美国国际领导力弱化和领导地位面临竞争时所作出的弥补性反应。这种霸凌主义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和平和发展,反而引发了更激烈的冲突,并对美国自身经济和发展带来损害。

从未来发展来看,如果美国继续坚持美国利益中心主义,满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需求的能力持续下降,当自身实力的变化使其无法维持原有的强制力时,就会为国际领导地位的其他竞争者让出更多赢得追随者的机会,从而进入“领导地位激烈竞争”的第三阶段,甚至是“新领导者脱颖而出”的第四阶段。

应对霸凌主义需要内外兼修

如果说美国的霸凌主义实际上是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衰落第二阶段的反应,那么面对美国的霸凌主义行为,中国就需要冷静对待,内外兼修。

首先,中国需要继续专注于把本国的事情做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吸引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目光。只要中国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坚持对外开放,就能够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活力,形成榜样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追随和仿效。然而也需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201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仅排行第70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转折关键期,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会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许多新的内部冲突压力。在这一重要关头,需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防止出现大幅度的经济衰退和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其次,面对霸凌主义行径,中国需要变压力为动力。中国过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高速发展,既取决于国内改革开放释放的活力,又受益于适宜的外部环境所带来的战略机遇。然而,外部周期性出现的机遇环境总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改变,能否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选择顺应形势变化的新的发展战略,是中国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对中国领导层智慧的严峻考验。中国可以借此机会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所面对的威胁和机遇,下大力气补足短板,提升发展能力,抓住机会拓展发展空间,防范各种威胁。在这种压力面前的“强身健体”,会增强中国对各种国际环境的适应性,使中国真正成为靠自身能力而屹立不倒的强国。

再次,面对来势汹汹的霸凌主义攻势,中国既需要不屈不挠,又需要借力发力。一方面,面对霸凌主义的挑衅,中国需要坚守基本原则,不畏强权,不屈不挠地进行抗争。另一方面,美国仍然是当前最强的资本主义国家,手中握有充沛的资源和强大的强制力。中国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实力,采取灵活的战术,根据其在攻击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避强击弱,借力发力,以保存自身并产生实际效果为原则;同时要分清主次,合理妥协,以维护和保持核心竞争力为原则寻找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

最后,在抗击霸凌主义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赢得更多的国际支持。“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霸凌主义行径不仅侵害到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会侵害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甚至还会损害美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应当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体系来陈清利害,凝聚共识,团结各方面力量,共同抵御和抗击霸凌主义。

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霸凌主义的挑战会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威胁。我们既要看清这是国际领导地位更替中的一种阶段性反应,又要明确它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形成了严重的障碍。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并准备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长期的抗争去战胜它。

(作者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新华网,2017年6月2日。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美国   领导力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