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美国霸凌行为的思维逻辑

美国缘何不惜代价倒行逆施?缘何中国通过国家间磋商对话等多种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以消除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误解和曲解之后,美国仍一意孤行,屡屡挑起事端,遏制中国?原因在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误判,而这种误判根植于美国的思维逻辑和文化价值观。

首先是二元逻辑。美国不顾国家形象、不顾国际舆论,处处挑衅、指责、施压、征战的霸凌主义行为,根源于美国的二元逻辑。在美国人眼中,世界一分为二,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世界”,一是以美国的敌人为代表的“邪恶世界”。美国的国家使命就是“捍卫自由世界,消灭邪恶势力”。在美国的战略打击目标中,很多国家被定位为“邪恶国家”,如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都是美国眼中的“邪恶国家”,必须打击消灭。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3年的索马里战争、1998年对阿富汗和苏丹的轰炸、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2017年的叙利亚战争……这些战争的理由、目标如出一辙,都是为了消灭“邪恶力量”,维护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安全,确保美国作为“人类自由倡导者”的地位和角色。从美国的逻辑出发,美国发动的战争都是“正义的战争”,是为了让“正义战胜邪恶”,可谓“使命光荣”。

其次是零和逻辑。在看待国家利益问题上,美国奉行“零和”逻辑。在美国人的思维中,不存在双赢、共赢的“非零和”逻辑。零和逻辑与二元逻辑相关,或者说,零和逻辑是二元逻辑在国际利益观上的表现。在国家利益问题上,美国认为一国利益的获得必然是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的,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实现本国利益的相对最大化是美国的关注重点。这种“零和”逻辑使得美国在能够获益时,将极力获得比对方国家更多更大的利益;在不能获益时,就会力图削弱对方利益,加以防范、遏制甚至打击。由于存在这种零和逻辑,所以尽管中国多次倡导各国应走出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理念,美国依然油盐不进、我行我素。

再次是自由主义价值观。自由主义价值观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美国一直标榜本国是自由的国度,矗立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口的自由女神像是美国的象征。自由主义价值观建立在个人主义的基础之上,孕育出敢于冒险、勇敢、坚毅的西部牛仔精神。中国著名国际政治学家王缉思就曾指出,“将这种西部牛仔精神搬到以缺乏权威和法制、竞争激烈、无政府状态为特征的国际舞台上,就产生了美国式的霸道和领袖欲”。

最后是“天定命运”使命观。该观点认为,美国人民是“上帝挑选的子民”,负有“拯救世界”的使命和义务。这种使命观驱使美国向世界输出美国的自由民主价值观。根据该逻辑,让“邪恶国家”摆脱专制、落后,变得像美国一样美好是美国的“光荣使命”,于是“己所欲,施于人”,其结果就是扩张主义和干涉主义。

美国秉持的二元逻辑、零和逻辑等思维逻辑,其背后是自由主义价值观、“天定命运”使命观等更深层的文化价值观在起作用。以中国为典型代表的东方文化,与美国等国家的西方文化具有根本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价值观。简单讲,东方文化是农耕文化,提倡顺天时、应自然,以“天人合一”为最高境界,追求圆融、和谐、诗意的生活智慧和人生意境;西方文化是海洋文化,提倡与自然搏斗、向自然挑战的冒险精神。东西方两种文化传统截然不同,孕育出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国际关系领域,中国力主摒弃差别思维、对立思维、防范思维、排他思维,倡导平等思维、和谐思维和包容思维。中国的思维方式认为国与国完全可以摒弃具有强烈针对性的、戒备性的、尔我对立的思维方式,实现和睦相处、和谐共存、共同繁荣的发展;这种思维方式认为国与国的利益并非都是零和式的、损人利己的,完全可以实现利人利己的统一。中国之所以在众多国际场合阐述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是希望人类世界能够以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包容精神,以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的平权思想,以和而不同的开阔胸襟,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共赢原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了解美国实施霸凌主义的主观动因和思维方式,为的是减少彼此的战略误判,希望两国能够在关照彼此核心利益的前提下,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管控分歧,让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方向持续发展,共同为实现全球善治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美国   逻辑   思维   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