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美国到底想干什么

核心提示: 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有着明显的经济企图,包括转移矛盾焦点,维护美国金融垄断资本的利益,保持“经济总量第一”,维护美国的经济霸权,等等。美国着力营造其“霸权圈”,推进实施“拖住中国,撕裂俄欧”的欧亚地缘战略,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消极影响。

【摘要】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有着明显的经济企图,包括转移矛盾焦点,维护美国金融垄断资本的利益,保持“经济总量第一”,维护美国的经济霸权,等等。美国着力营造其“霸权圈”,推进实施“拖住中国,撕裂俄欧”的欧亚地缘战略,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消极影响。

【关键词】美国 霸凌主义 经济霸权 【中图分类号】D51 【文献标识码】A

转移矛盾焦点,维护美国金融垄断资本的利益

美国是一个金融资本高度垄断的国家,劳动与资本、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矛盾复杂,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垄断资本成为矛盾和斗争的主要焦点之一。金融垄断资本具有较高程度的隐秘性和“小众性”,而商品贸易具有较高程度的公开性和大众性,因此,特朗普政府选择贸易战以转移公众视线和矛盾焦点。

美国经济高度金融化和垄断化。金融业是美国第一大产业,美国的金融垄断程度较高。根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3月底,资产总额超过0.5亿美元的金融集团企业约有642家,其资产总额合计约为20.7万亿美元。摩根大通集团、美国银行集团、花旗集团、富国集团、高盛集团是前5大金融集团,其资产合计约9.7万亿美元,约占642家金融控股企业资产总额的46.8%。截至2018年6月份,资产总额超过3亿美元的银行有1812家,资产总额合计约15.7万亿美元,其中约14.2万亿美元为美国国内资产。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是前4大银行,其资产合计约7.1万亿美元,约占1812家银行资产总额的45.2%。

经济金融化是金融危机和“去工业化”的重要原因。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金融化使美国经济发生了两方面的重大变化。一方面,金融市场无序发展,金融业过度膨胀,1980—2017年广义金融业占GDP的比重由15.7%上升至20.9%。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以“垃圾债券”为代表的投机性金融衍生产品和交易充斥市场,成为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的主要导火索。另一方面,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部门大幅度萎缩并向国外转移,1980—2017年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由20.5%降至11.6%,美国的制造业除在国内保留部分高端产品或高价值生产环节外,其他大部分转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等国家,这种现象被称作“去工业化”。“去工业化”不仅导致大量制造业工人转移到金融、零售等服务业部门,而且使商品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金融垄断资本成为矛盾焦点。2008年金融危机使华尔街不仅成为美国社会、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美国国内矛盾、美国与其他国家矛盾和斗争的焦点。例如美国国内爆发了民众占领华尔街运动,国际上引发了美元信任危机。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展开了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众所周知的信息是美联储实施了4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大量购买有价证券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了3.5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同时,有调查表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还向华尔街提供了数额巨大的秘密救市资金。美国的金融垄断资本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其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消除。然而,特朗普政府通过片面强调美国的贸易赤字,将美国描绘成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受害者,试图使贸易战代替金融垄断资本成为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关注、斗争的焦点。

维护垄断金融资本的全球利益。截至2018年3月底,美国银行业的境外贷款余额约11.5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约为36820亿美元,例如中国5480亿美元,墨西哥2710亿美元,俄罗斯1890亿美元,巴西1880亿美元,等等。通过美元加息、贸易战、经济制裁等政策,美国至少有三个目的。第一,提高美元的价格,例如2018年6月8日至8月8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由6.4提高至6.8,这意味着在2个月的时间里,1美元的人民币价格提高了0.4元人民币,假设美国的银行将贷款给中国的全部贷款余额兑换成人民币,则可以增加约22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第二,吸引外国资金购买美国的证券,尤其是美国的国债。例如随着美元连续加息,2017年1月初至2018年8月初,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45%提高至3.0%。第三,为美国垄断金融资本自由出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创造条件。“自由流动”是美国垄断金融资本掠夺其他国家财富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在美国看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部门不够开放,自由化程度不够高,因此,需要逼迫这些国家实施金融开放。

保持“经济总量第一”,维护美国的经济霸权

营造美国的“霸权圈”。美国是一个两洋国家(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其“面向两洋、谋求霸权”的战略通常被称为“两洋战略”,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两洋战略”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和主线。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世界格局多极化,经过几任总统的探索和努力,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初步形成了“两圈战略”,即通过加强“国家防卫安全圈”,塑造“经济利益安全圈”,达到重构和主导世界新秩序的目的。国家防卫安全圈主要由太平洋、大西洋防卫体系和拉美安全倡议区构成,经济利益安全圈涵盖太平洋、美洲地区和大西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是构建“两圈战略”的重要经济举措。表面上看,特朗普放弃了“两圈战略”,例如宣布退出TPP,暂停TTIP谈判,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等,但实际上,特朗普以强硬态度和措施来推进“两圈战略”,并试图将“两圈”塑造成美国的“霸权圈”。例如,针对太阳能电池板、洗衣机、钢铁、铝的贸易战,对韩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等“圈内盟国”既打压又拉拢;对欧盟则提出了“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非汽车业产品零补贴”的“三零”自由贸易方案,并以此作为美欧谈判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等等。随着欧盟与日本达成自贸协定,不排除美国也与日本开展“三零”谈判的可能性。“三零”方案将是美国塑造“霸权圈”的重要措施。

推进实施“拖住中国,撕裂俄欧”的欧亚地缘战略。在全球战略方面,特朗普信奉“欧亚大陆重心论”。自19世纪后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欧亚大陆是世界事务的重心,美国是这一重心之外的、孤独的旁观侠客。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消除欧亚大陆的威胁、自由出入欧亚大陆、平等分享欧亚大陆利益是美国对外政策的轴线。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基本清除了欧洲在美洲地区,尤其是在拉美地区的势力,西欧成为美国跨进欧亚大陆的自由门户。“让美国资本贯通欧亚大陆”是美国的长期追求,即便贯通不成,也要搅乱欧亚大陆,美国不愿意看到欧亚成为整体,否则美国将会再一次成为孤独的巨人。

欧亚大陆是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建设和国际合作区域,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发起倡议以来,几乎所有欧亚大陆国家都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或合作。中国、俄罗斯、欧盟是推进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居于欧亚大陆东端,俄罗斯居中,欧盟居于西端。为了阻扰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美国政府在拖住中国、打压俄罗斯、撕裂俄欧关系的同时,还提出了“印太战略”,以此推进实施自己的欧亚地缘战略,维护自己的经济霸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经贸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5BGJ017)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谢文泽:《美国的两圈战略与美拉整体合作》,《美国研究》,2016年第4期。

②程恩富、杨斌:《当前美国金融垄断资本主义的若干新变化》,《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第1期。

责编/ 姜成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