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霸凌主义的 虚伪与赤裸

8月2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当我上任时,我们正在朝着让中国在非常短的时期内超越美国的方向上前进。但那种情况不会再发生了。”特朗普认为,通过贸易战已成功阻止中国超越美国,这赤裸裸地表明了其采取霸凌手段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

与传统诉诸武力的霸凌方式相比,当前美国的霸凌主义具有一定的和平欺骗性,呈现出越来越强的虚伪性:有时候打着保护自由人权的幌子,以维护公平正义之名,行侵犯他国权益之实;有时候将霸权动机伪装成纯粹的经济技术性问题,其成本和风险比战争低,又具有相当大的实质性影响;有时候打着共同价值观的旗号,裹挟其他国家一起为其私欲“出力”,从而具有了某种形式上的正当性。

然而,从本质来说,霸凌主义自命不凡、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肆意侵犯、损害他国的利益,呈现出赤裸裸的侵略性。如倚仗自身的经济、军事实力,随意制裁、要挟、讹诈他国;单方面挑起争端,肆意践踏国际规则与国际秩序;过于强调本国利益,罔顾其他国家利益;自以为占据道德制高点,对他国制度模式存有偏见、横加指责;把他国的发展视为威胁,千方百计予以遏制,等等。这些行径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所在,为一己之私而一意孤行,赤裸裸地宣示“唯我独尊”的霸道,无视各方公认的游戏规则,有悖于人类的文明与理性。

在虚伪与赤裸的霸凌主义背后,是霸凌主义者实力下降的客观现实。正如美国表面气势汹汹,实则是内心虚弱恐慌的表现。如果说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其实力从顶峰衰落的开始,那么,现在就是美国经过金融危机打击,开始失去世界霸权地位的分水岭。美国不甘于霸主地位的丧失,更不愿意看到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于是采取直接的激进的对外行动,妄图维护其日落西山的地位。

从历史来看,虽然很多国家都可能成为大国霸凌的对象,但相对而言,发展中国家遭受的霸凌更普遍、更频繁。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西方发达国家的霸凌主义是发展中国家成长过程必经的烦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必然会改变近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及不平等的权力结构,而这正是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中心霸权国家力图阻止的。在军事手段受到越来越多制约的情况下,霸凌主义就成为其常用手段。

霸凌主义对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霸凌主义破坏国际体系和规则,破坏国际社会的和谐关系,容易造成国家间的误解和误会,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西方大国的霸道行径可能点燃弱小国家的民族仇恨,激发极端政治势力,助长国际暴力恐怖活动;霸凌主义让其他国家受到侵害、遭受损失,一定会招致其他国家的反击,霸凌者自身往往也很难全身而退。霸凌主义严重损害了包括其自身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利益,是逆历史发展潮流、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行径。

面对霸凌主义的侵扰,中国需要沉着冷静,练好内功。挑战和机遇往往是辩证统一的。一些大国的霸凌行径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其行为模式与动机,也更清楚地看到了当今世界的现实与中国发展的短板,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未来努力的方向。当前,我们应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营造和巩固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态势。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么,面对霸凌主义,我们自可以底气十足、岿然不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然而,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得人心的霸凌主义终将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奋发图强,就一定能够化解霸凌主义的消极影响,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