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出席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潘旺旺)留学海外,至诚报国。留学人员是新时代中国国际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历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才磁场”效应正发挥积极作用,留学人才回流趋势愈发明显。

图片1

第13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现场

2018年8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3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成功举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出席活动并主题发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等有关领导以及近800位海归精英出席论坛。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就“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年海归的创新创业”作主题发言,畅谈新时代“海归中国梦”,引得各国别海归朋友广泛共鸣。

传播主流声音   彰显思想价值

八一军装照、我爱你祖国、《纪念长征》快闪活动、 “我爱你中国”北京地铁一号线主题活动满载着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人民日报,今年70周年,正青春。

作为一名青年海归,无论身处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无论是在企业创业,还是于社会组织创新……都应有一个创新者、创业者的积极、乐观心态。2017年全网点击量超过8亿、朋友圈疯狂转载的爆款——“军装照”,就是人民日报社开发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坚守主流、创新传播、融合发展的经典创新案例。

图片2

2017第三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受邀领导嘉宾

“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出国前我一直是媒体从业者,出国后担任一家外资集团副总,后来回国担任北京总经理,但最终面临选择时,自己毫无犹豫地选择人民日报”,李从玉简述个人经历后,又补充道:“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作为中央党刊党媒,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论坛网自然肩负着党中央思想理论创新传播的伟大使命,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是一个集期刊集群、网络新媒体、人民智库以及课题研究、论坛会议、图书出版等多业态构成的政论智库传媒矩阵,是人民日报社“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和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力量;人民论坛网既是国家一类资质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也是中央重点思想理论门户网站、国家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据悉,仅2016年,中央有关部门就从人民论坛网选中100多篇文章上报并作为高层决策参考,其中10篇左右被中央高层领导批示、肯定。

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及时传播创新创业政策、思想,支持大家创新创业良好发展,人民论坛网专门设立人民创投、中国创客、自主品牌等频道或栏目,专注品牌建设、人才建设、创新创业等,营造全民创新创业“新生态”的舆论氛围;还联合多方力量,在人民日报指导下,创造性地举办“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峰会”等高端品牌活动,用中央主流媒体视角支持海归青年各项事业发展,助力大家积极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不应狭隘地局限在创立企业、创新科技、创造品牌等方面,比如我社举办的“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中央统战精神,又帮助海外华人华侨、海归青年等直接对话地方政府领导,助力创新创业,还形成“中国海归群体”相关智库报告上传下达,这其实也是用一种创业的心态,创新思想理论传播,在海内外尤其是海归群体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积极性。

图片3

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与会领导嘉宾

今年5月29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人民日报社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魏成辉,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等海归界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共同出席盛典;2017第三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受邀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等,其中,第三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发布的“2017海归人才思想调研报告”等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责任与梦想:新时代的海归中国梦

谈及新时代的海归责任及创新作为,李从玉认为:“海归青年既要主动走近创新理论传播、彰显思想价值的党刊党媒,保持主流站位、客观视角、理性姿态,又要把中西贯通、现代创新于一体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

孔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宋儒讲“格物致知”,明代大儒王阳明论“知行合一”,先哲前辈均在反复告诫后辈行胜于言、实事求是,我们新时代的海归青年也要争做有深刻思想、理论素养的创新创业者。

李从玉现场提及人民日报社卢新宁副总编辑受邀回到母校北京大学,那篇题为《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意味深长、发人深省的北大演讲:

卢总编辑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图片4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主题发言,畅谈海归中国梦及创新创业心得

国学大师、儒者梁漱溟先生曾写过《这个世界会好吗?》,书名简洁而饱含追索意味,它以朴素的设问提出了人生的大问题。事在人为,未来中国的分量和质量,需要各位海归精英共同努力和广泛参与,保持信心和定力,用行动点燃梦想、让梦想照耀征程、以奋斗写下这个伟大新时代的完美注脚。

拥抱世界之后,愿我们更加热爱祖国。最后,也将一位中国学者的话送给所有青年海归朋友——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新闻链接1:海归中国梦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在人民日报社指导下,“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尤其是华人海归的大力支持,具有广泛的公信力、影响力与号召力。其中,2017第三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发布的“2017海归人才思想调研报告”等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00多位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各国别优秀海归代表等出席。旨在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优秀海归,弘扬爱华报国传统,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海归精英,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闻链接2: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作为中国留学人员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是国内较高规格、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十三届。十余年间,近万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参加了论坛。思想碰撞、传承发扬、创业创新、开拓驱动,成为每届论坛的生动写照。作为国内顶尖海归代表性人物参与最多的中国海归盛会,论坛已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度交流思想的高端平台和中国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趋势的风向标,也是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获取最新创新创业政策与信息、提出建言献策、共计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