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摘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党组织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的提升和汇聚;是共产党员淬炼品格的关键环节,有助于党员的党性锻炼与思想觉悟的提升。

【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   战斗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并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在遵循党章的基础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四个着力”的明确要求,而“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位居首位。其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体现出党内政治生活对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按照原则处理党内各种矛盾与关系的重视与坚持,是党内政治生活一以贯之、为广大党员同志所熟悉的要求,而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直接明了地提出“战斗性”,并一再强调其重要性,这是不常见的,可见其重要意义。

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铸就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即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具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此次大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加了“时代性”维度,凸显出党内政治生活与时俱进的坚持与追求,并使党内政治生活形成系统、全面的四个维度。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将“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党内规定的形式确立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确立了方向与途径。

战斗性强调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维度,即面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呈现出的各种矛盾与问题,该以何种状态、方式与之斡旋、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作出清晰界定——战斗性,应是本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党性原则,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武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辨别真假,敢于亮明态度、坚守底线,其目标是通过“斗争”实现党员、干部之间 “掏心见胆”、并肩作战的“真正的团结”。由此可见,牢牢握紧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持社会风清气正的重要一环。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首先,马克思主义的本性以及它的革命精神与战斗性是不可分割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指南,从其本性来讲,它不仅是要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要指引实践以实现改造世界的目的。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系列主张、规章、政治纲领等,也是马克思、恩格斯二人在大量实践活动基础之上提出并确立的,正如马克思曾经所说,“无产阶级革命经常要停下来回望自己的弱点、不彻底性以及不适当的地方,以便进行自己对自己的批判”。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在不断斗争与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从其产生之日起就深深打上革命性的烙印。

其次,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战斗的队伍。在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学说中,无产阶级政党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其根本性质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战斗部队。毛泽东同志曾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战斗部队。”所以,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顽强意志的战斗部队。

最后,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同样离不开战斗性。在马恩所处的以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党的先进性建设便具有明显的革命性特征,而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至今90多年的峥嵘历程,也是一段在不断斗争中保持先进性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要把先进性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党的斗争性。因此,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党组织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的提升和汇聚

党内政治生活过得怎么样,通常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运用情况密切相关。毛泽东同志认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任何人包括党员干部都不可能生活在完全被隔离的“无菌的真空”之中,因此,也不可避免会受到来自社会上的、资本主义的、腐朽落后的“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的侵蚀。但是,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就必须及时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战斗性”的说法具有强烈的“火药味”,可谓“辣味”十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已经极少被提及。而党内政治生活有其特殊性,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部分,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主战场,也是深化党性教育的主要平台。充分认识这种“战斗性”的重要作用,激励党员经常性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污垢”进行清理、洗涤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有助于党组织更好坚持民主集中制,防止决策过程中个别党员干部个人意志强烈,“‘一把手’大权独揽”使党内民主失效;另一方面,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助于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地,激活党组织活力,从而促进党内监督职能的实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共产党员淬炼品格的关键环节,有助于党员的党性锻炼与思想觉悟的提升

列宁曾说:“社会民主党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圣人;他们知道,无产阶级往往会从包围着它的资产阶级那里沾染上某种肮脏的病症——处在肮脏的浑浊不堪的资本主义社会里,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社会民主党人善于运用直率的、大胆的批评来医治自己的党。”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在思想意识领域的斗争,毛泽东同志把党内这种同错误思想作斗争的行为比作“种牛痘”,种了牛痘,牛痘的疫苗作用反而可以使肌体增强免疫力。毛泽东非常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运用,他要求定期召开会议,把开展广泛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同志间互相监督的一个有益模式,借此培养出优秀的党员同志,为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大胆运用,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人们对事物现象的认识都要经历从现象到本质、从不深刻的本质到更深刻的本质的无限深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认识每推进一步,就需要摒弃一些陈旧乃至错误的观点,从而确立并发展正确的观点,这种“弃旧立新”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反思、自我检讨、自我批评的过程。党内的矛盾与斗争实际上多属于思想意识领域的斗争,属于非对抗性矛盾。党组织内部通过开展思想斗争,对错误思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了使党组织更加团结,更加具有战斗力。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树立“战斗”意识,积极开展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助于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其党性的淬炼与品格的锻造,促使其党员觉悟的提升。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体现出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特色,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也是使党持续迸发生机与活力的根本保障。治国必先治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要求我们既要勇于“战斗”,又要敢于“战斗”,还要善于“战斗”,为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既要继承党的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勇于“战斗”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无数的辉煌成就,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过无数的挫折,但是每一次的挫折都为党的事业提供宝贵的经验,最终使中国共产党形成许多优良传统,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其中之一。党的七届六中全会上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对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相关问题展开过广泛探讨,这些探讨体现出党对批判与自我批评这一“战斗武器”的重视。在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重大挫折,无一不是由于正确意见被压制,批评意见不能被决策者虚心汲取所导致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持不懈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既是对党的建设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优良传统的继承,同时也是党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之中勇于突破、勇于进取、勇于求新的体现。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战斗性,既要有做好先锋、革故鼎新的魄力,又要有旗帜鲜明、站位人民立场的定力,敢于“战斗”

当前,社会发展处于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党内政治生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增多,“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全面从严治党面临重大考验。政治生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党、国家、社会的整体风貌,不仅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而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有敢于自我革命、革故鼎新的魄力,敢于斗争。要有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胆量,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 对组织内部的不正之风、不良习气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使党员干部真正能够在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斗争”与“交锋”之中“出出汗”“排排毒”,从而为之祛除病疾,补钙固元,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受到教育,得到锤炼,最终使其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 面对“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同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旗帜鲜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敢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党的性质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只有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不致偏离轨道、违背初衷,从而推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提升。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战斗性,既要坚持党性、原则性,又要讲究策略性、针对性,善于“战斗”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党性意识淡薄,对上级决策的执行肆意打折,做事不讲原则,独断专行,组织涣散,要么不愿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么不理解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没有力道、缺乏锋芒,这就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提出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既要坚持党性、原则性,又要讲究策略与方法。党性、原则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一切行动的基点、规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以党章为依据,在坚持党性、原则性的基础之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一大法宝,也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一剂良药,“良药苦口利于病”,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之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同志的爱护。同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又要讲究“战斗”的策略性和针对性。要善于运用“团结—批评—团结”,共产党人要把话放在台面上,使批评出于公心,要学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还要学会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高级干部,使斗争更有针对性。对有“苗头”的干部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抓好“关键少数”,在全党作出表率,使“战斗”更有威慑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文件选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九六六年五月)》(第50册),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

责编/谷漩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自我批评   利器   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