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路径和努力方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实践证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党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党的政治建设解决的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路线、政治原则等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决定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进而从根本上决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是管总、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纲举目张的作用。党的其他建设都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来进行,都要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都要体现和反映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党的其他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以政治建设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标准。如果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团结、统一、稳定、繁荣的制胜机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坚持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政治方向正确,才能不犯颠覆性错误,才能行之久远,实现目标。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党的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