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张茂荣:“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重大机遇

作者: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下半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过去整整五年。在这五年里,“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正值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背景。国际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企、薪资下滑,社会不满情绪日增。部分发达国家民众将自身的不幸境遇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加上民族主义政客的蓄意引导,遂在全球形成一股抵制全球化的思潮,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美国上台执政,英国走上“脱欧”之路。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美国频频挥舞贸易制裁大棒,从引发国际经贸关系紧张的“钢铝关税”到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美国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倾向日益严重,国际贸易增长面临失速,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风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8-2019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3.9%的较快增长,但按目前各国已公布和实施的关税措施,到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比当前预测值下降0.5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结果则显示,如果全球贸易成本增加10%,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被拉低1-1.5个百分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创造性地以“一带一路”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发展的重任。与美国的“内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国际社会重新引入共谋发展的轨道。

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这种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各国纷纷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逐步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据统计,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2017年5月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将达1500亿美元。

可见,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全球可持续均衡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为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开辟了新路径。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遵循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增长的原则,它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而是一项以互利共赢、构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为目的的合作倡议。印度尼西亚国家通讯社指出,“一带一路”有助于通过互利合作扩大发展机会和共同繁荣;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且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达到500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非洲新闻电视台称,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如今在全球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的红利中感受到,该倡议有助于释放更多经济合作潜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的成果已经充分证明了习近平主席的论断:“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今后,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沿线各国谋发展,为世界经济添动力。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