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巨大贡献(权威论坛)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17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6月1日,旅客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内自拍。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7月23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上,美国客商在来自中国福建一家成衣生产厂家展台观看样品。

新华社发

今年7月,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在瑞士举行。在会场门口摆放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7月27日,泰国贸易采购洽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举行。图为泰国客商与义乌市场经营户进行贸易对接。

人民视觉

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受到高度赞赏

狄迪尔·查博维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在很多方面都让人印象深刻。从1978年开始,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让人叹为观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来之不易,是国际社会审视中国时必须纳入视野的一点。

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也是速度最快的,覆盖面最广的。中国在过去很长时间内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如果没有这种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要完成这项独一无二的脱贫壮举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有少数经济体也在减贫领域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规模都远没有中国大。中国减贫所带来的推动作用并没有局限于一个区域,广大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不仅仅是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于世界稳定与发展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也在快速前进。在2000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前一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七大贸易国。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六年新高,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这一点毋庸置疑,上述一连串引人注目的数字就很能说明问题。国际社会希望了解的是,中国这种繁荣局面能持续多久,在未来中国能否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正努力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由注重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被技术密集型产业代替,投资不再是粗放型的,变得更加目标精准。

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无论是当前正在实施的五年规划,还是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规划,科技创新都是关键所在。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将数字化与现代制造相结合,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来提高工业自动化水平。在上述计划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为了有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各相关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了协调与合作。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裁判领域改革。2017年,最高法院批准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济南、福州、青岛、合肥、杭州、宁波、深圳11个市设立了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法庭,促进了知识产权案件裁判的标准、尺度统一和质量提升。

令人鼓舞的是,根据欧洲商会近期的一项调查,许多欧洲投资者现在更加看好中国的知识产权执法。最重要的是,中国对使用外国技术支付的许可费和特许权使用费大幅增长。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286亿美元。

无法想象,若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当今世界的多边合作会怎样。对世贸组织来说尤其如此,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受到高度赞赏。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关于传统问题的谈判,并认为世贸组织还应解决投资便利化和电子商务等新问题。中国严格执行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越来越多的进口通过单一窗口处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宣布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的计划。作为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的参与者,中国已同意扩围。

中国已进入全球主要经济大国的行列,新的地位意味着新的责任。中国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中国政府在6月28日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遵循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理念,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面对汹涌澎湃但又充满曲折的经济全球化,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共赢。

(作者为瑞士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多边贸易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