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高质量脱贫的“五字诀”

研讨会重心在“研”,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精准脱贫的几点认识。

一是为什么要提出高质量脱贫?脱贫攻坚在我国是一个特殊的概念,是我们经过三十多年艰苦卓绝的扶贫斗争之后提出来的重大战略举措。从新时代脱贫攻坚的进程看,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几年可以说每一年都有一个新的战役,每一年都有一个脱贫攻坚的重点。如果说2015年是脱贫攻坚的总发起年,那么2016年就是攻克堡垒年,2017年就是向纵深发展之年。去年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期间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八项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要把脱贫攻坚放到突出位置。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质量年,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加强组织培养,加强人才培训,这是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察四川时强调要把高质量脱贫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真正做好为人民造福的事。2018年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脱贫攻坚3年来,每年都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平均每月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平均每天有3万人脱贫。照此速度,到2020年我们有把握实现既定目标。

二是什么是高质量脱贫?我认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应有五个字的标准,一是“真”,要真动情、脱真贫、真脱贫;二是“准”,要精准到户、到人,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三是“严”,帮扶要严、措施要严、过程要严、考核要严;四是“实”,坚持实当先,坚决反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脱贫成果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五是“稳”,要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可持续。

三是如何提高脱贫质量?在扶贫开发思想上应当体现高质量,脱贫要有思想和方法指导。我认为要用军事化的战略思维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一场战役,而且是一场大的战争,用严格的方式和战略思想才能取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二是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必然结果,乡村振兴必须与脱贫攻坚共同发展;三是大力弘扬马上就干的精神,在作风上体现高质量,作风是高质量的保障;四是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提升内生动力;五是注重发挥东西部协作,体现高质量脱贫。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高质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