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再造文明:中国道路的深邃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结晶,它激活了中华文明的深层力量和活力——

24

《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吴新文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吴新文所著《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文明世界化的进程统一起来进行审视和思考,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西化”倾向进行了批判,对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明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前景进行了展望,力求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的统一中探寻中国道路的文明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既是一种强有力的革命理论,也是充满活力的文明再造理论

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一种继承了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的先进文化形态,是发现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哲学,是人类文明活的灵魂,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打下了深刻烙印。列宁说:“马克思的全部天才正是在于他回答了人类先进思想已经提出的种种问题。”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既是一种强有力的革命理论,也是充满活力的文明再造理论。《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一书指出:“马克思主义脱胎于西方文明,发展于东西方文明的结合处俄国,大成于东方文明的代表中国,并开始彰显其世界意义,这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主流的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在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同时进行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是深层次的。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不是板块式拼接,不是积木式地叠加,不是物理式混合,而是化学式反应、生物式融合。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结晶,它激活了中华文明的深层力量和活力。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都具有博大的包容性、吸纳性。马克思主义是继承了人类优秀哲学思想遗产,并且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认为,作为西方文明的“完成”或“终结”,马克思主义是具有文明史意义的。历史上,中华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卓越贡献。中华文化是包容文化差异、吸纳外来文化的共生文化,具有海纳百川、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气魄。陈来说:“中华文明赋予我们独特世界观和处理复杂事变的能力,这是支撑一个大文明数千年发展的内在力量,对未来也大有启发。”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重塑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互动融通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和长期执政的思想资源,形成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强大力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马克思主义   中国道路   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