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陶妙如:幸福,源自于对他人的敬献

您幸福了吗?若觉得是幸福的,请举手!

这是在2007年,应邀为一个书记培训班做“书记的幸福观”专题交流时,我向在场100名学校党支部书记提出来的话题。

当时,举手没有过半。

我笑着说,连我们书记自己都觉得不幸福,老师们又哪来的幸福呢?

接着,我又问了一个问题,“觉得自己为学校、为老师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的书记,请举手”。

书记们的手都举起来了。

我觉得,做了该做的就有幸福,书记们都是幸福的,只是他们对幸福的要求更高一些。

什么是幸福?

我想和大家一道看一看我们古老的文字,甲骨文对幸和福的描述:

幸,甲骨文字形,像古刑具手梏之形。相当现在用的手铐。

福,甲骨文字形,示以酒敬奉神主之形。

合起来理解:双手捧着酒敬献给神主。

今天的理解:双手合力为人服务。

幸福的原意大概就是这样。

幸福,源自于对他人的敬献。幸福是一种感觉。

怎样获得幸福?

习近平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让别人舒服了,自己就幸福了!

会用眼睛看美好是获得幸福的基础!

有人说,不幸的人是生坏了这双眼睛,因看到而嫉妒,因看到而怨愤,因看到而狭隘,因看到而生恶,一切一切不幸之源,皆因看到——

会用眼睛看美好,看到他人的美,能与之相遇,这也是我的美,心为之悦;看到他人的成长成功成就,有幸相伴,相随,这也是我的美,心为之乐;看到他人的美,能体悟他人的思想、行为、品行的高洁,我不也是高洁的么?

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能够让我们永远觉得生活有意义?不断提高为家族、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的能力是意义与幸福的源!

袁隆平杂交水稻走出国门,现已种到了世界上五十多个国家,缓解或解决了许多地方人们的温饱问题,在传播中那些科学家们告别妻儿、远离家乡,在风风雨雨中一待就是几年,十年,有的长达二十年,他们的幸福感始终挂在脸上。

袁隆平说过,“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不爱国,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就不能成为科学家”、“中国人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

方志辉说过,“能在下半辈子,为国家为人类做一点贡献,值了!”

爱与智慧相伴。越长爱得越广,不管是谁,只要相遇,都应怀爱,这样心空就会越来越广阔。若有相离,也应存爱,让爱传递,这样心田会越来越温润,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干与敬畏同行。确定方向再干,要异想天开,也要始终脚踏实地。创新不断、守住底线。始终知道:头顶上的天空和道德律,规则意识和实干。有力量就会有话语权。时刻明白:守法不是教条,创新不是不守法,在规则的范围内自由。

幸福其实很简单!

从“餐桌上的变化”到“灵魂里的革命”。始终规范自己,宽恕他人。 

自己有家了,丈夫或妻子未必始终是如人意,看到他的好,委婉地说出不足,这样才能相伴继续前行。

自己有孩子了,每一个人都有他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让他有自己的空间,不要去想,我为他做了什么什么,而他却又不怎么怎么。这便幸福了。

自己有学生了,每一个学生都与众不同,按照他的方式生长,相机给予导拨,不要你觉得应该怎样怎样。这便幸福了。

自己成了别人的同事了,时刻想想,他需要我帮助时,是不是及时给予了,若能力不够,不断补充自己,你是同事的参照,同事也是你的参照。这便幸福了。

自己成为了他人的下属,定位准确吗,尊敬是从心里的吗,你能不能成为上司的干将、助手、智谋?坚持朝着始终有用的方向努力。这便幸福了。

自己成为了他人的上司,心态还好吗,责任明确吗,关心是不是从心里,对待每一位都是公平的吗,所谓公平还需加上公正。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但有共点:物质与精神生活的需求,但不同层面的人,所需是不相同的。

世界是变化的,但是总有一些是亘古不变的,我们抓住那些不变的东西去研究、去体悟,我们会发现:儒家,人人可以为尧舜;道家,人人可以成神仙;佛家,人人皆可成佛。儒家道家佛家终极指向都是一致的:引导人民获得幸福。

习主席提出的人才观: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乐意给他人搭舞台,这便是幸福的来源。

晚清时期,湖南人才能中兴,陶澍牵线搭台很有关。

技术是用来生存的,用技术来提质,趋向高质量的生活,更需要我们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

幸福很简单: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幸福很简单:有思想,有梦想,有分享。

你赠与他人的多,你就获得多。

易经乾卦的“群龙无首,吉”和习主席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传达同一个幸福的标准:利他至上。

保持幸福,始终保持有一种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他人的敬献。

【作者:陶妙如】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陶妙如  

相关新闻